不卑不亢,臺灣才是only one

Toyota 的工廠,就在日本的東北,也就是311地震重災區域。

2011年,災後,Toyota,找了木村拓栽、北野武,還有堺雅人,拍了一系列的 ReBORN 穿越廣告。

系列廣告中,他們變成戰國武士的化身,不斷變換在戰國與現代之間,從東京出發,開車前往東北旅行。

過程中,日本戰國時代的人物一一登場,男女老幼都有。

這對臺灣人來說,要對日本戰國有一定基礎知識的人,看了才會有感。不過對日本人來說,戰國、幕府的故事,是可以不斷重新詮釋的文本。先有一個可以不斷挖掘的歷史與文化,後才有創意再造、自由揮灑的空間。

簡單說,有文,才有創。

日本戰國的武士大名們,每個都有自己鮮明的性格與色彩,也有各自的根據地籓國,這一切,對創意人來說,是豐富無限的金礦。好比說,秀吉是繼承信長的遺志,成為一代大將。他以前只是信長身邊的小助理,工作就是幫信長暖草鞋的人而已。廣告中,他一見到信長,就拿出幫主公暖好的草鞋,這就是個只有懂的人才懂的小細節。

這系列廣告,其實是借古來啟發今天的日本,要從災難後,站起來,同時也置入了Toyota的新產品的介紹。

木村在多年前就曾在電視劇中,主演過織田信長,所以他演起來非常恰當。北野武則也演活了我最喜愛的豐臣秀吉。

我對日本戰國史的理解,其實有限,知道個大概而已。

我沒有想到,這個廣告的威力如此強大,尤其是伊達政宗出場時候所講的那句話,我直接哭了出來。

他說:「我想從現在開始,長久地守護東北這塊土地。」

要是我們臺灣的每個地方,都有個伊達政宗,那臺灣怎麼會沒有希望?

話說到後面,我還是想說,因為中國民族主義,在現代的形塑上,「仇日」變成了個關鍵的元素。因此,只要愛中國,必要恨日本。

這一點,臺灣人始終無法跟中國人同步。

臺灣人,並不崇拜日本,只是真的很喜愛而已。

我認為,喜愛的理由,其實很簡單。

平平都是東亞的海島國家,臺日兩國的淵源又這麼深,到底憑甚麼日本可以做到那樣,我們臺灣卻做不到那樣?

我們應該也就要更愛地方、更愛臺灣、更重視臺灣的文化、歷史、故事、產業,還有一切與一切的細節,從氣味、到色彩,從美學,到精神。

這些,不是要變成日本,而是,要從日本的經驗中學到,唯有你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去提升自我,讓臺灣也擁有一個不卑不亢的主體性,臺灣,才能是only one。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