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雙十與和解?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十月十日那天,總統府前要舉行典禮,朝野主要領袖預備出席,公道伯與和事佬說:這有助於朝野和解。就政治現實,這是各據立場的自取所需,就政治理想,和解也不需要等雙十之日才能成就;之所以需要強調反對黨的出席,其實正顯示國家元首的和解工程做得不夠,這是雙十與和解之間僅有的關係。

反對黨不參加雙十節目,早已不是民進黨的專利,陳水扁執政時期,國民黨主席也沒出現過,甚至,國民黨現在的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還曾經鬧過場,其與安全人員好似老鷹抓小雞的畫面,真是不太好看。因此,雙十對於這些從政者來說,哪有什麼神聖性可言?既然如此,現在就無須過度把這個儀式當作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例如,反唇相譏要台南市長也要來,真是大可不必,難道是要賴清德也來效法洪委員當年在府前廣場的紅衫抗爭嗎?

蔡英文去參加雙十,就如當年陳水扁主持雙十,哪是禁忌?這問題於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業已完成處理。台灣這個國家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有人稱之為華獨,要求純淨的台獨,那就去努力說服更多人支持。在名稱尚未經二三○○萬人同意改變之前,因中華民國而來的紀念日,也就一起借用,這是「借殼上市」的配套,有啥好大驚小怪?

朝野真要和解,權力大的就要大度。就拿馬英九來說,他過去在政大教書時,辦公室隔壁就是蔡英文,當年的老同事,居然無法成為後來在政治場域上健康競爭的基礎,可見他的素質。有這種總統,有什麼條件談和解?而且不僅是十月十日,哪一天都一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