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攤牌時刻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十月已屆,國民黨到了最後攤牌時刻,攤什麼牌?洪秀柱口中的「謠言」:換柱。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謠言止不住,要麼國民黨內無智者,要麼無風不起浪,這不是謠言。到底是哪一者?近來業已面臨黨內當面直言的柱柱,應該最知。

由於柱柱的「一念之間」遲不出現,國民黨裡不乏憤怒之情溢於言表者,昨天已經開始瞄準一票三十元的個人補助款問題,進行私下研究,並且還獲致了兩大心得,準備視情況發展,正式發難。

第一個心得是,馬英九兩次參選,當時馬中央的說法是馬英九兩次所獲的每票三十元補貼費用,都按照總統選罷法第四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政黨推薦之候選人其補貼費用,應由該推薦之政黨領取」,因此都是國民黨所領取,馬英九個人並未領取。既然馬英九已經建立了前例,未來的總統提名人也該循例辦理,也就是歸黨不歸個人。換言之,他們將要求朱中央明年領款後,不得發給候選人個人。

第二個心得是,總統選罷法有關條文有個前提,就是「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三分之一以上者」,才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三十元;也就是說,如果得票未達三分之一,即無三十元補助的問題。因此倘若他們實在有氣,到選期接近階段,也可以在基層發動選民「審慎」投票,以免「浪費公帑」。

這麼「針對性」的心得,所為何來?有人不諱言地說:「大家都顧大局,才能團結,如果有人不顧大局,其他人又有什麼大局可顧的?」

什麼又是「大局」?對於這些國民黨人來說,就是避免母雞不堪一擊、兵敗如山倒,拖垮立法院小雞的版圖。

現今的國民黨,猶如煮熟的蒸籠呼呼作響,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不過,以柱柱的性格,恐怕是遇弱則強,遇強還是強。昨天已經傳出有國民黨指標性人物找上柱柱,但是柱柱仍「不為所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