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在哪裡?

twmemory_007309

臺灣為數不少藝人,開口閉口以「內地」稱呼中國。「內地」一詞在沒有指明是哪裡的情形下,竟被普遍認為是指中國,於是就有這群人心目中「預設值」國家認同是什麼的爭議。透過媒體的大量曝光,許多人也跟著用「內地」來指述中國。

臺灣出現「內地」一詞其實從清國時期就開始了,如1847年(道光27)出身江蘇渡海來臺的丁紹儀,所著《東瀛識略》記錄了當時臺灣種種制度與見聞,文中就時常以「內地」和臺灣的制度做對照比較。由許多的清國時期文獻記載不難觀察出,當時「內地」一詞就是講述者自己認定的母國本土之意。

到了日本時代,「內地」一詞更加廣泛被使用,只是指述的對象變成了日本本土。如稱日本人為「內地人」(臺灣人為「本島人」)、與日本本土之間的航線為「內臺航線」,如圖為1934年的臺北州大觀(局部),地圖上就以「內地」代表日本本土。
幾十年過去,臺灣使用「內地」一詞竟然還不能普遍的代表自己,這也顯示了臺灣依然處於主體性喪失、認同混淆的不正常狀態。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