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柱殺馬天蠶變

中國國民黨的末日景象,呈現在洪秀柱身上。對老K而言,挺柱,是無天理;換柱,是無天理。看來是兩個天理的決戰,其實是國民黨天理難容的垂死掙扎。

挺柱、換柱折騰了近三個月,終於有破冰的可能。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開了第一槍,宣告週三中常會將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一刀斃命洪秀柱。江碩平提出的重要理據就是,全代會既有通過提名人之權,就有撤銷提名人之權,當然意在破除洪秀柱「程序正義」的鐵布衫。如此重大政治動作,很難讓人相信背後沒有寫就的整套劇本,而朱立倫則在江碩平口中呼之欲出。

屠柱大戲的反制、威脅,並不在所謂區區挺柱網民或特攻隊,而是馬英九。「他馬的」軍師陳長文連夜趕寫文章,拿出黨章來威嚇,表示全代會有通過之權卻無撤銷之法;即使不顧周延性,也卡在「兩個月通告」時間上,結論是洪秀柱可以援王金平之例,提出司法之訴。問題是,馬統幫蘇永欽指手畫腳還能指揮法院?陳的算盤不見得通得過司法;其次,洪敢提告,就得冒一人對一黨之險,何況就算洪贏了,大選已決,洪要討回什麼公平?更不要忘記,洪秀柱背後的馬英九,即使洪敢,馬同意嗎?

台北市議員李新如響斯應跳出來警告馬英九,要他放手,不然將結合立委罷免。另一方面,江碩平也柔性示警,若而洪繼續選下去,藍營國會席次低於三十八席,執政的民進黨提修憲門檻,馬英九的寶座都坐不穩;這自是用利害來對抗挺柱派。

撤柱已箭在弦上,到底什麼人能取而代之,已不重要;取代洪的候選人能不能勝出,也非重點;重點是,立委席次可能有救。二則,把大選主軸從換柱拉抬到正軌,絕對比一路被「換柱」拉垮好。首要就是換柱為先,至於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改披戰袍或辭新北市長,都是後話。

其實,殺洪就是殺馬,國民黨內部進行的─用封建說法,是弒君大會,用民主說法,是不折不扣政變;這是國民黨曠古未有之變局,是在體制內進行革故鼎新。

號稱黨國,國民黨從來就是以黨領政;兩蔣之後,則是總統兼黨主席鑄就權力核心,李登輝時代如是,馬英九也一樣。李登輝是大選落敗、政黨輪替後,才被出黨;馬一度成光棍總統,最後逼吳伯雄交出黨權,非黨政一把抓不可。原因在此。

「九合一」大敗,馬被迫辭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搶攻黨中央,形成總統、主席「兩頭大」之局,終於釀成洪秀柱之禍。一旦東風壓倒西風,朱權壓倒過馬權,新的權力佈局完成,以上制下的運作,徹底失敗。在此形格勢禁之下,由全代會發難,殺柱殺馬,不啻是進行以下制上的結構性改變。這場宮廷政變,百年老店撐得過撐不過?值得看下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