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罷黜洪秀柱

經過包括馬總統在內大老群的溫情安撫,洪秀柱態度軟化。藍營說各退一步,是給洪面子,事實上是洪退一大步,朱立倫象徵性地退一小半步,朱可謂大獲全勝。

不過誰勝誰負無關宏旨,能平安降落是國民黨之福,也是全民之福。民主需要健康的政黨政治,國民黨發羊癲瘋,集體歇斯底里,有害於政治的安定和社會的平靜。對比起來,民進黨穩健成熟,已近乎世界先進民主政黨的水準。期望國民黨經此一役,老殼褪盡,從過去威權政黨徹底蛻變成新的民主政黨,則台灣幸甚。

整肅急統避免滅黨

國民黨非換柱不可是有苦衷的。首先是理念面,誠如朱立倫所言,洪的兩岸政策偏離民意。國民黨本質上是統派黨,但有緩統與急統之分,緩統者有中華民國成分之統;急統者去中華民國含量之統。洪秀柱所說不能提中華民國,已沒有中華民國云云,就是急統的觀點。急統在台灣只有5%上下的市場,高舉5趴的大旗,必遭8、9成的選民背棄打趴。於是緩統必須整肅急統,以免遭連累而全黨覆滅。中國共產黨本身是左翼政黨,但在革命過程多次整肅「左傾盲動主義」、「左傾幼稚病」;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時也呼籲黨內「要防右,但基本要防左」。同理可見洪秀柱的統一走得太快太急,盲動幼稚,太過危險,不壓抑不行。 

其次,就現實主義利益面來看,洪擁抱5趴的急統派,連累立委選情,立委候選人怨聲載道,不但文宣上、看板上都不敢印上兩人的合照。國民黨2016大選失敗已有心理準備,但不希望立委慘敗讓民進黨過半。國民黨的戰略是立委即使無法過半,也絕不讓民進黨過半,洪秀柱帶塞的選情必然壓低國民黨立委的士氣與選情,大有利於民進黨,必須扭轉此一頹勢。 

再者,洪幾個月內連連失言,得罪許多人,而她並無反省,還得意洋洋,社會觀感極差。若不盡早快刀斬亂麻,到明年1月16日前,還不知會捅出多少漏子,還是長痛不如短痛吧。 

「小女人」論太沙文

社會上某些評論洪秀柱事件,顯示潛意識還在前現代,像是要以大我為重團結起來,要犧牲小我等等,或是說大男人欺負小女人云云。洪按照制度規章當選候選人,制度才是大我。「小女人」論,是大男人沙文主義意識裡的性別歧視觀點,西方人會說梅克爾、柴契爾、翁山蘇姬、蔡英文是小女人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