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國民黨「搶輸」之爭

 

為拉抬低迷的立委選情,國民黨正在上演「拱朱換柱」。這場選戰對國民黨來說,比二○○八年的民進黨還險峻,那年立委選舉,在應選一一三席中,民進黨只贏得廿七席。依目前局勢,「拱朱換柱」若過於赤裸,選民看在眼裡,只會讓選民更加厭惡,搞不好會比二○○八年的民進黨還慘。

二○○八年謝長廷、蘇貞昌為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廝殺到見骨,但最後還是促成「長昌配」,營造黨內團結氣氛;選舉結果馬英九、蕭萬長獲得五十八.四四%選票,謝長廷、蘇貞昌只獲得四十一.五五%,綠營大敗,是對當時民進黨執政八年不佳的期終檢驗。

不僅總統大選,綠營只保住四成基本盤;立委選舉在綠營情勢一片低迷下,區域立委在嘉義以北慘敗,只當選余天、林淑芬兩席,另十一席全是嘉義以南選出。至於政黨比例票,國民黨得五十一.二三%、民進黨得卅六.九一%,因其他小黨都未過五%門檻,由兩大黨共分卅四席不分區立委,結果國民黨得五十八.一二%,當選廿席;民進黨得四十.八七%,當選十四席。

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立委同時舉行,局勢已丕變,依目前局勢來看,國民黨在嘉義以南想贏得區域立委席次已難上加難,中北部同樣選情吃緊,以苗栗縣來說,現任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都面臨民進黨杜文卿、吳宜臻的嚴厲挑戰,尤其第二選區全是客家鄉鎮市,一向是全台最藍的客家庄,如果翻盤,將是一葉知秋。

國民黨選情低迷,主要是八年執政太差,民心思變,且剛開始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也畏戰、矯情,如今想取而代之上陣,未感謝勇於挑戰的洪秀柱,反怪她的兩岸政策未符合主流民意,要將她換下,令洪秀柱情何以堪?

其實!國民黨主帥從洪秀柱換成朱立倫,對總統選舉結果已無多大影響;縱使能給藍軍立委參選人加分,也要看換柱戲碼漂不漂亮,若反彈力道太大,吃相難看,反適得其反,盼國民黨好自為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