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的詛咒、柱走與主軸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每到大選,中國總愛以戰爭威脅影響台灣人的投票傾向,連台灣島內也有許多人詛咒「如果誰誰誰當選,中華民國就要滅亡了」。這種莫名其妙的威脅詛咒當然不是正常民主國家選舉時應該出現的戲碼,但是台灣總統大選的戲碼越來越荒謬。不但有「選前下跪親土地、選後排隊親中共」的戲碼,還有選前六三三、選後淨說五四三的總統,甚至「在選前拿著變造的資料指控總統候選人貪汙濫權」這種明顯的犯罪事實,選舉過後也可以船過水無痕!現正偷倫換柱的戲碼強勢上映,更是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中國國民黨要如何朱逐主柱、忠貞黨員又會如何地痛心疾首,那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務事。拿來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談談不妨,用來凸顯該黨威權獨裁的性格、進而讓多少年來誤以為中國國民黨具有理想性的民眾體會「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也不是壞事,但那根本不是大選的主軸,不是民眾真正應該關心的議題。

總統、立委選舉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除了選出理想的候選人之外,更重要的是「社會共識的檢視、對話與凝聚」。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我們到底是不是一列開往「被統一」的火車?如果是,我們到底要不要被中國統一?如果不想被統一,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事情?

環保很重要、健保很重要、教育很重要、人口政策很重要、經濟政策很重要、流浪貓狗的問題很重要……,於是我們討論關注這些議題、改善這些問題。然後呢?把這些問題都改善之後,好被中國那樣一個獨裁集權的國家接收統治?台灣的黑心食品吃不夠、改吃中國的地溝油?高雄的氣爆不夠慘、再來一次天津氣爆?

滑天下之大稽的換柱戲碼只該是笑話一則,這塊島嶼究竟要如何往前走、走向哪裡去,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共識是什麼?這些,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軸,才是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們應該認真面對的議題;候選人有義務提出、媒體有義務熱烈討論的議題。對於光是強調內政很重要,對於憲法的主權議題卻不置一詞的候選人,套句柱柱阿嬤的話~~沒有格調,民調再高又有什麼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