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之群鱷

 

渡口之群鱷
讓馬先生感動落淚的這部「英烈千秋」,其實是一部失敗影片,有良好題材而不知善用,結尾更拖上一條阿Q式自我陶醉尾巴徒惹人笑(下載自網路)

 

日前馬政府文化部為紀念所謂抗戰勝利70週年,曾播映一部描述國軍將領張自忠督戰殉國影片「英烈千秋」。依據報載,馬先生蒞臨觀賞此片,又是失控激動落淚,幸有當年片中主角柯俊雄在側,及時遞上一片紙巾讓他拭淚。

這則報導,若未表明馬柯二人姓名及性別,很容易被認為是感情脆弱小女生受劇情感動而哭,旁有大哥哥遞紙巾安撫情緒,是蠻溫馨體貼場面。但若知悉哭者是年逾六十歲老男人,多數國人恐不免反胃。若再想到這位哭哭啼啼老男人,又正是國人的三軍統帥,恐更只有仰天長歎。

早年有國語紅歌星姚蘇蓉,每唱「負心的人」等哀怨歌曲常是聲淚俱下,而有「盈淚歌后」之稱。如今馬先生經常「眼眶泛紅,語帶哽咽」,應也可彷此稱「盈淚總統」,但歌后盈淚不失為良好賣點,總統盈淚則看來恐不會很雅觀。不知馬先生能否在所餘無多任期內,努力自我克制,莫再有此等表現?

讓馬先生感動落淚的這部「英烈千秋」,其實是一部失敗影片,有良好題材而不知善用,結尾更拖上一條阿Q式自我陶醉尾巴徒惹人笑,遠不能和好萊塢製作,感人至深「硫磺島浴血戰」等戰爭片相比。其所以首映時能夠「佳評雲湧」,是因當時40年前猶在威權時代,製作單位又是黨國色彩中央電影公司,國人不便甚至不敢認真批評也。馬先生聲稱他當年看到感動落淚,也具見他鑑賞眼光並非很高明。

張自忠當年以集團軍總司令身分殉身火線,依官方說法是他自身陷圍困慷慨自殺,也另有一說是身中流彈殞命。但不論二者孰是,都堪稱光榮壯烈結局,日方發現他的遺體也以隆重軍禮致敬,並安排盛以棺木移交中方運回重慶。

中影製作「英烈千秋」,若即依此情節拍攝,即足以忠實彰顯張自忠之英烈,縱使拍為中流彈身亡也無損他的形象。但劇情偏偏拍成張倒地身亡後,其衛士手持大刀,以武俠片身法砍殺大批日軍屍橫遍野,然後再自殺以殉。虛構這段畫蛇添足式劇情,真不知有何意義,既不忠於史實也怕難以鼓舞民心士氣,更有可能引致觀眾,連張自忠殉國事蹟是真是假都產生懷疑。

大致同一時期,中影公司另一出品「八百壯士」,則更是膽大妄為,索性連故事結局都予以更改。

「八百壯士」是中日戰爭初期,中國軍隊在淞滬戰線潰退,遺留下謝晉元中校率領下少數兵力困守所謂「四行倉庫」故事。

謝部的最後命運,是棄守退入租界區被繳械送入拘留營,結局當然並非可恥,卻也稱不上光彩。其後謝晉元,更是在營內被部下因故刺殺,死得不明不白。

「八百壯士」影片的最後一幕,卻是一位全副武裝英國軍官服侍謝晉元跨上戰馬,昂然參加南京保衛戰去也,拍來演來,真是像煞有介事,也難怪後來曾有年輕朋友對我堅稱,謝是死於南京保衛戰,再怎麼告訴他真相他也不相信,因為影片明明告訴他,謝晉元沒死在拘留營。

上述兩部影片虛構史實片觀眾,並非孤立事件,也可說是長久以來,官方宣傳多方編造神話的一個縮寫。

前此馬先生委派統派學人主持所謂「課綱微調」,引致學界激烈反彈認為是企圖以更動教科書之用語用詞,不著痕跡洗年輕一代之腦。國人能有此警惕誠佳,但恐仍未能認真檢視欽定正史所載,種種真偽難辨,甚至是扭曲或偽造事實之記述。本文即就此個舉一例。

國人多皆熟知,不少人士更深信不疑,當年孫文在北京病重臨危最後發出「和平、奮鬥、救中國」微弱囈語,官方宣傳即聲稱是國父偉大精神又一顯現。

但當時在孫氏病房陪侍人士,均不是家人親屬即是黨內同志,並無立場超然外人在場,能夠為孫氏確曾有此語作證。然則該國父到底發出這一臨終呼籲,是否仍大有存疑餘地?真耶偽耶,誰能斷言?

1936年12月12日,老蔣總統在西安被張學良挾持,史稱「雙十二事」變,至聖誕節被釋放脫險,「正史」指稱是張閱讀蔣日記後被其偉大精神感動而悔悟。這一說法也欺瞞國人多年,及至威權時代消逝,種種資料論述浮現,國人才知道真正原因是老蔣總統終於屈服,同意停止剿共並開放國共二次合作,張學良始放他回南京。

國人觀看動物奇觀之類益智節目,常見到的一個場景,是斑馬、水牛等動物在一渡口涉水過河,大批鱷魚則悄然潛伏水下,伺機突然冒起真撲而上攫噬獵物,常令對方因欠缺警覺慘遭撕吞。

本文所舉各例,也多少與此相彷。官方欽定之正史,乃至影片、小說等文藝作品,亦猶潛伏渡口之群鱷。國人殊不宜因威權時代已去而輕忽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