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連戰合唱中華冥國國歌?

 

雙十國慶日,包括首次赴總統府參加國慶大典的蔡英文主席,及幾位就近在地舉辦國慶活動的在野黨縣市首長,他(她)們是否開口唱國歌,有無「跳唱」歌詞;或者如何向國旗敬禮,舉手式、注目禮哪個較有「敬」意,竟成了媒體報導焦點,甚至大作文章,始料未及。不禁要問:台灣這個國家,定位錯亂,唱國歌、敬國旗真有這麼重要嗎?

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唱歌也是動「口」,當然包括在內。故而,公開場合,唱或不唱國歌,大聲小聲,悉聽尊便,無須勉強。以前到電影院看電影,要先聽完國歌才能觀賞,現在已經取消,這是民主進步的體現。筆者和台北、台中、台南等市長年紀相仿,我們都經歷過聽聞國歌要馬上立正站好、見到蔣公銅(肖)像要彎腰敬禮,甚至遊行要邊走邊呼喊「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統萬萬歲」的洗腦教育,何其不幸。要論國歌與國旗,我們唱夠多也敬夠久了,今天就算少唱「一句」,也不為過吧。更何況,中華民國國歌究竟是國歌或黨歌,歌詞內容還存在爭議呢!

如果要以對國歌及國旗的「尊敬度」來衡量一個人愛不愛國,那是專制、封建的思維。看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九月才到中國參加閱兵典禮,引發軒然大波,今天他受邀坐在國慶大典第一排貴賓席上,安然自若。請問,就算他國歌唱得震天價響,向國旗敬得五體投地,能消除民眾對他究竟「效忠」哪個國家的疑慮嗎?再舉一例,中國陳雲林來台,馬政府把國旗藏得不見天日,這般脫序行為,說你多愛國家多敬國旗,人民要如何相信?奉勸國民黨,愛國不是只掛在嘴上說說而已,要言行如一,才有說服力,也較有資格要求別人。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