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庫通國庫 黨徽通國徽 黨歌當然可以通國歌

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和共產黨一樣,「黨」不僅就是「國」甚至還高於「國」。在1990年代以前,媒體要報導政府政策方向時,不是前往週四的行政院院會守候,而是在週三的國民黨中常會守候;這就是因為黨國體制,黨領導國。在黨國體制之下,黨機器領導國家,國民黨中常會才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一如對岸的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常委,憲法的規定都不如黨的命令。

在黨國體制下,造就了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在1993年9月18日參加公共秩序研究會的座談會時,以「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的現況與前瞻」為題指出,國民黨黨營事業累積9,639億餘元的總資產,在1993年2月底,國民黨總共投資7家控股公司,轉投資各事業計有94家

國民黨在1937年以一紙命令宣布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

國民黨除了可觀的黨營事業外,坊間戲稱「黨庫通國庫」的責難頗多,實在是罄竹難書。例如,國民黨在1945年代表二次世界大戰盟軍來接收台灣時,就透過各種形式將原本屬於國家的日產變成國民黨黨產。例如,國民黨的中國廣播公司吞併日治時期的台灣放送協會資產,在2005年轉給中國時報集團。目前的帝寶也是以前的中廣基地,國民黨在1956年只憑一紙公文就將面積5642坪土地無償登記為中廣所有,後來又轉賣輾轉變成今日的帝寶。國民黨中央黨部則是吞併日治時期赤十字會(紅十字會)的1824坪土地與建築,接著在2006年賣給張榮發基金會。

國民黨的黨與國不分還可以在黨徽、國徽與國軍各軍種軍徽、警徽、童子軍徽等等方面發現,最近爭議最大的莫過於國慶日包含蔡英文在內的多位民進黨行政首長在唱「國歌」時避免「吾黨所宗」這句歌詞,主要的爭議在於所謂的國歌根本就是國民黨黨歌。

中華民國肇建初期的國徽,後來也被國民黨以該黨的青天白日取代。(圖:維基)

中華民國在1912年肇建初期先以《五旗共和歌》做為臨時的國歌,1913年以《卿雲歌》做為國歌,1915-1921年國歌改為《中華雄立宇宙間》,1921-1928年再恢復《卿雲歌》為國歌。1912-1928年的中華民國國歌特色就是沒有政黨色彩,主要在強調河山浩蕩、五族共和、日月光華、雄立宇宙等等中國的壯闊與宏偉歷史觀。不過,國民黨卻在1928年非經官方議決而將國民黨黨歌當作國歌,並於1937年正式發出公文明訂黨歌為國歌。

(被黨歌取代前的中華民國國歌《卿雲歌》)

 

1924年,孫文在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中發表黃埔訓詞「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隨後由黨國元老繼續填寫內容變成「黃埔軍校訓詞」。1928年,國民黨中常會將黃埔軍校訓詞訂為中國國民黨黨歌,同年也變成中華民國國歌。1937年6月16日,國民黨中常會正式決議以黨歌為國歌,接著在6月21日由國民政府正式公布實施。不過,根據1947年4月17日中央日報報導,國民黨中常會在該年4月16日也決議在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照舊。國民黨這個決議也就是說,政府可以頒訂新國歌;然而,黨國教育與媒體的宣傳卻變成拒絕唱國歌就是對不起國家,想要制訂新國歌就是要搞台獨。

在這種黨國遺毒思想下,造就了無數的台灣人思想黨國化,這也逼使反對黨在考量選民的「智慧」時,不敢公開抨擊中華民國國歌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歌,不敢明言國歌的制訂完全是國民黨中常會的決定,而非民主政府的決定。此外,台灣人這種黨國化思維,也間接造成反對黨不敢公開主張人民有制訂國歌的權利。

今日的台灣已經完全民主化,但是台灣人民的思維卻還是黨國化。接受黨國教育的台灣人,不追究黨庫通國庫,不關心黨徽變國徽,不在乎黨歌是國歌;而且也不去思考過去國民黨教育台灣人必須反共復國,現在國民黨卻聯共制台的轉變過程有什麼邏輯問題。

對黨國教育成功的台灣人而言,舉凡黨國與其侍從體制媒體的政治宣傳,這些台灣人都會照單全收;對他們而言,黨歌當然可以是國歌,唱國歌時不唱「吾黨所宗」,當然就是不愛國。

國民黨將黨歌變為國歌的完整公文。圖:網路。

附註:中華民國國歌演變歷程

1912年《五旗共和歌》
亞東開化中國早,揖美追歐,舊邦新造。
飄揚五色旗,民國榮光,錦繡山河普照。
我同胞,鼓舞文明,世界和平永保。

1913年《卿雲歌》
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時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

1915年5月《中華雄立宇宙間》
中國雄立宇宙間,廓八埏,華冑來從崑崙巔,江湖浩蕩山綿連,共和五族開堯天,億萬年。

1915年12月《中華雄立宇宙間》
中國雄立宇宙間,廓八埏,華冑來從崑崙巔,江湖浩蕩山綿連,勳華揖讓開堯天,億萬年。

1916年《中華雄立宇宙間》
中華雄立宇宙間,萬萬年!保衛人民中不偏,諸業發達江山固,四海之內太平年,萬萬年!

1921年《卿雲歌》
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1928年《國民黨黨歌》(1937年正式頒佈公文通令)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