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隱性讓渡中的台灣主權?

近日朱立倫主席以統獨路線為由在這廂祭出換柱殺手鐧之際,壓下了蔡英文主席(後簡稱小英)成功訪日的新聞。在另一廂,正要回味訪日成果的同時,小英率領部分縣市長及立委踏上了中華民國國慶舞台,說要「以行動終結對立」。當朱立倫不切實際地努力在以製造分裂之方式團結國民黨,小英聲稱要團結國家;可是,連朱主席都擺不平黨內急統與緩統的分歧,統獨對立可以終結嗎?統獨對立無法終結的話,可以如何團結國家?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統獨是無法長期迴避的議題

統獨議題因賴清德一句「我主張台灣獨立」在換柱鬧劇上演及小英出訪日本前再度成為熱門話題,熟悉賴清德的人士對此並不奇怪,做為過去擁抱台獨的「新潮流」中之一分子,早年擔當國代之時便勇於提出主張台獨萬歲的訴求。但對於一些獨派人士來說,這似乎有點意外,原因是民進黨近年都設法迴避統獨議題,特別在選前的這一年內,兩岸關係如小英在《英派》一書中所說已經定調為「維持現狀」,因為這被認為是最大公約數。

李登輝前總統在回應賴清德時表示台灣已經獨立,現在提及獨立會引發中共不滿。誠然,中共國台辦一如預期猛烈地抨擊賴清德的台獨言論是對兩岸關係「極端不負責任」的說法,並強調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災難」。這也迫使蔡英文在替賴清德緩頰時以「外界沒必要無限上綱」並聲稱相信賴清德是希望「兩岸能相互理解、和平相處」做為回應。

中共惱羞成怒不是沒有原因,在小英宣布出訪日本後,正當北京政權大言不慚地要求她不得出訪、不可在國際間宣示台獨之際,賴清德卻膽敢高喊支持台獨。中共對於蔡英文一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只要維持現狀的想法是十分不滿的,因為對於中共獨裁政權而言,無論是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只要是不統,就是台獨。

賴清德其後不斷補充,聲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這就是所謂的華獨,當然令不少台獨人士失望。洪秀柱也不忘批評此乃「神的邏輯」,其意思是,若已獨立,又何需主張獨立?賴市長的說法其實跟李前總統說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大同小異,「主張獨立」是指「主張已經獨立」的意思。阿扁總統執政初期不少包括朱立倫在內的國民黨人士也接受李前總統的說法,只是到了馬總統執政,就變成「不統、不獨、不武」,而在其執政後期的新黨化過程中,這又產生了新的變化。

國民黨新黨化下的主權讓渡

在國民黨新黨化持續下,不管是同屬一中還是一中同表,以連戰、馬英九、朱立倫為首的領導集團已經從媚共淪落為降共。有趣的是,馬總統近日在批評小英的維持現狀說法時,竟然間接承認自己到目前為止已經締造了一個「親中賣台」的現狀。如果到了現在才發現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只是幌子,其實是用以配合中共的以經促統的併吞藍圖,大家也不用怪責彼此,我們只是低估中共統戰的細膩度。

台灣的主權在國民黨降共滅台之態勢下正在進行隱性讓渡,不但有連戰執意去代表中華民國共同慶祝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也有共組艦隊維護南海主權的意願,中共甚至荒謬地首次宣示要共同慶祝光復台灣。這些其實是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在「朱習會」中降共並正式接受同屬一中的後果。可笑的是,朱立倫竟以馬英九都認同的洪秀柱一中同表及終極統一已經偏離了黨的路線為由去換柱,卻忽視他的同屬一中比一中同表更「統」,更能取悅習近平。

馬總統近日提出目前統一時機還沒到,這跟洪秀柱所說的終極統一根本是同出一轍;可是,對中共而言,不談統一亦會構成武力攻台的理由。由此看來,大家就可以理解為何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的國民黨及其他泛藍政黨都主張簽訂將兩岸關係正式納入為國內關係的所謂「和平協議」,日前馬英九提出的「台海和平倡議」正是其中的一部分。簽了「和平協議」之後,中共便可像「解放」圖博(西藏)一樣來「解放」台灣,國際也無從干涉中共武力併吞台灣地區。

民進黨不宜裹足不前

小英在她的《英派》一書中宣稱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內推動兩岸關係,但馬英九不是在這幌子下讓渡台灣主權?難怪馬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呼籲新總統延續兩岸政策。即使賴清德在國慶日指出,「台灣未來非終極統一」,但洪秀柱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又有什麼錯呢?

小英上台後的最大難題當然是如何面對中華民國這項國民黨黨國不分下形成的違章建築。我們應該不會了解任何民進黨代表若在「國慶」儀式中可能唱和著本來就是國民黨黨歌的所謂國歌中的「吾黨所宗」及面對著到處都是以國民黨黨徽為基本的國徽、國旗,到底是什麼感想。

民進黨也許在未來不妨參考李前總統在其近日出版的《新•台灣的主張》中進一步演繹的「國家正常化」,亦即是「將國號從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並且由台灣人親自制訂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第126-7頁)。有趣的是,這跟五十一年前彭明敏先生在《台灣自救宣言》中提出的也相去不遠了。兩位曾經分別代表國民黨及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老前輩終於有了共識。當然這已經跳脫了部分民進黨人所想像的華獨框架,未來在推動時要找到適當時機,亦必須有足夠的毅力及勇氣。

為了團結而團結只會令國家裹足不前,要做的是設法說服可能出現的少數反對者來接納我們去做該做的事。重點是大家千萬不可以維持著一個其實已經被降共國民黨所造成的趨統現狀,否則台灣的主權會在一分一秒間繼續流失,若來到不能逆轉的境地,就再也無法挽回了。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