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圖騰憑什麼盤踞台灣

 
作者:鄧鴻源(新北市、大學教授)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國慶大典,這也是馬政府執政後,民進黨主席首度參與,創下首例。稍早典禮進行至唱國歌時,蔡英文也罕見開口,惟整首國歌卻避開「吾黨所宗」4字。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府廣場主持國慶升旗典禮,不過他並未跟唱國歌前兩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而在司儀宣布升旗時,他與部分市府官員和民進黨立委等人也僅行注目禮。

顯然國民黨還在實施愚民教育,他們以為現在的國旗與國歌就是代表我們國家,其實中華民國國旗原本是五色旗,代表五族共和。國歌也是一樣,原本是卿雲歌。民國元年(1912年)2月,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公報刊登國歌初稿,徵求外界意見以修改歌詞;初稿是沈恩孚作詞、沈彭年作曲,又名《五族共和歌》,歌詞如下:「亞東開化中華早,揖美追歐,舊邦新造。飄揚五色旗,民國榮光,錦繡河山普照。我同胞,鼓舞文明,世界和平永保。」但袁世凱當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以後,此歌未及定稿即無疾而終。

1912年7月,北洋政府教育部部長蔡元培成立「國歌研究會」。民國二年(1913年),教育部徵集國歌;同年,眾議員汪榮寶將《尚書大傳·虞夏傳》中的《卿雲歌》稍加修改後,加上舜傳說中的一句名言「時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請當時僑居北京的法國籍比利時音樂家約翰·哈士東(Joam Hautstone)譜曲,提交教育部審議,得到吳敬恆等的贊同。1913年4月28日,國會開會時,《卿雲歌》暫為臨時國歌。歌詞原文是:「卿雲爛兮,?縵縵兮。 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時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北洋政府被推翻後,《卿雲歌》被棄置,五色旗也被國民黨黨旗取代,明顯違反孫中山等革命志士的初衷。

民國19年3月24日行政院明令全國在國歌未制定前,一般集會場合,均以民國13年孫中山在黃埔軍校所製作的黨歌以代替國歌。其後社會人士認為黨歌是勉勵黨員之訓詞,只能代表黨不能代表國,且全體國民不全然為黨員,實有制定國歌之必要。於是教育部行文通令全國,徵求國歌歌詞,極欲選出國歌頒行全國。經教育部多次審查,均未能作出最後決定。 
 
民國25年(1936年),國民政府成立「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專門負責國歌編製研究事宜,並正式登報公開徵求國歌歌詞,至民國26年(1937年)結束,投稿者約1,700餘人,歌詞3,000餘首,多次審查均仍無一入選。該委員會後仍建議採用黃埔軍校訓詞作為國歌,理由是黃埔軍校訓詞充分表現革命建國精神,不但符合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且代表中華民國立國精神。民國36年(1947年)4月16日 第六屆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第65次會議提出報告,經決議,在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以黨歌代用國歌,一直沿用到現在。

很明顯,國民黨在和稀泥,把他們的黨國圖騰強加給所有民眾,還硬逼人家是否愛他們這個圖騰。由此可知,所謂國旗與國歌也者,根本就是國民黨黨旗與黨歌,國民黨居然騙了我們一甲子以上,把全體國民黨當他的黨員看待,真是豈有此理,荒謬透頂,難怪許多有志士不屑一唱,唱了等於與他們是「同流合汙」,畢竟現在的國民黨員中,有許多是「牛鬼蛇神」,假公濟私與貪污者一籮筐。

國旗與國歌是國家的象徵,每次國人參加國際比賽,得獎了,卻只能唱那不知代表哪一國家的國歌、舉那支不知代表哪一國家的國旗,能讓人有何榮譽感可言?明明是國民黨黨歌,為何說是「國歌」,還硬逼人家跟妳們一起唱,要把在野黨與主人當傻瓜,有道理嗎?世上有哪一國家如此明目張膽的?縱使專制如一些共產國家,他們也不敢麼做?如中共的國旗與其黨旗並不同,國歌與其黨歌也不同,北韓也是如此。哪有像我們這樣,居然拿國民黨黨歌當作國歌,而國旗中居然有國民黨黨徽!國民黨真是比共產黨還不如啊!

目前台灣音樂與美術等人才濟濟,要製作一首真正代表台灣精神的國歌與國旗不難,只因國民黨的鴨霸,我們始終只能默默承受,明年大家就用選票幫國民黨「送鐘」,台灣才能享有自由、幸福與尊嚴的日子,也才有機會唱出代表我們母親的歌,如「美麗島」之歌或「天佑台灣」等,不是很好聽又能真正代表台灣精神嗎?否則每年唱這種黨國不分的「國歌」,向這種黨國不分的「國旗」敬禮,大家心情會好嗎?

為何我們可以容忍國民黨的黨國圖騰始終盤踞在我們心頭上?這樣算是哪門子的民主國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