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邦交國──小英的台灣

 

沒有邦交國──小英的台灣
兩岸再開烽火外交之釁,台灣的損傷絕不僅在邦交國的數字,所有的外交空間與國際參與(包括TPP、RCEP等各類FTA)必定皆受連帶衝擊。(本報資料照,黃謙賢攝)

 

2016台灣的總統大選,雖然國民黨「換柱」、「朱上柱下」成局、主席朱立倫上場和民進黨的小英(蔡英文)爭大位的局勢已定,但仍然沒人看好這家爛透底的黨國老店有救,朱立倫有任何勝選機會。

小英領導新台灣開創新政治、新經濟的新世代,已經來臨。問題當然也排山倒海,洶湧而來。其中,整體國力的提升,憲政體制改革、民主政治深耕,經濟政策改弦易轍、產業體制提升,新南向政策、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及其他國際經貿關係的拓展,都是國家生存、命脈維繫的燃眉之急,非快馬加鞭、全力以赴,儘速處理不可。

很多人叫「狼來了!」

在弱肉強食的國際權勢政治裡,尤其面對專制中國的武力併吞威脅,台灣政經國力不斷加強,維持一定的戰略阻遏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是根本生存之道。那是世界路人皆知的道理。

至於台海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非常重要。但內外決定變數錯綜複雜,兩岸政經戰略因素外,還有美、日、中等國際強權權勢競爭的大環境,很多超越台灣的權勢掌握範圍。台灣當然要審時度勢,步步為營,謹慎因應。但也不必驚惶失措,更不應該妄自菲薄,自己嚇唬自己,喊「狼來了!」。

眼看小英要贏、民進黨要執政了,兩岸很多人都在大叫「狼來了!」。叫得最令人不寒而慄的,當然是習皇帝(習近平)的「地動山搖」。習皇帝今年3月4日在政協會議上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雖沒指名道姓,但針對小英喊話,喊「狼來了!」,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習皇帝喊是喊,要真的山動地搖,武力犯台,大概還沒人相信他敢,他能。經濟上,對台灣下手,較有可能。但中國經濟衰退,「紅色供應鏈」已形成,台灣經濟再繼續大肆傾中,納入「一中」經濟,已是死路一條。他要再「以商促統」、「以經逼政」,統戰的邊際效應已明顯衰弱。不僅如此,恐怕還適得其反,逼得太緊,會迫使台灣脫逸「一中」經濟陷阱,走向世界其他各個角落,尋找、尋得出路、生路。

習皇帝沒有吃人的大狼可放,喊「狼來了!」唬人外,能立即放出會咬人的小狼就是再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也就是統派媒體、學者出口恐嚇的「烽火外交」,中國花大錢收買22個和台灣還有正式邦交的迷你小國,讓台灣更為孤立,更成一無所有的國際孤兒。

雪崩式斷交的威嚇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曾提出「如果蔡英文當選後仍不調整兩岸政策,台灣可能將遭到雪崩式斷交」的說法。他認為台灣現有的22個正式邦交國,可能有相當一部分會與台灣斷交,轉投中國。也是前陸委會副主委、淡大教授黃介正也說,學理和經驗都告訴他,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很可能將進入一段動盪時期。把台灣邦交國「雪崩式」地斷交掉,是明顯立即、輕易可行的報復手段。

最近,台灣國安局長楊國強答覆立委質詢時說,如果兩岸關係發生變化,邦交國應該是80%以上可能會出問題。台灣現有22個邦交國,若據此說法,即會有17個以上的邦交國可能出問題。

台灣官員、學者如是發言,雖有其現實主義論述的地方,但也有喊「狼來了!」的恐嚇成分。

有人說,現有22邦交國,其中部分曾要求與北京建交而遭婉拒,顯示北京接受「外交休兵」的默契,也是對「中華民國」主體性的一種保留。若因民進黨2016再執政,北京決定打破「外交休兵」,兩岸回到過去廝拚慘烈的「烽火外交」,則台灣大失邦交國的困境,可以預料。

有人舉例說,目前傳言中國與教廷正在接觸談判,如建交成真,必將對國際視聽及台灣社會心理造成不可輕估的震撼。

這些唱衰說法,如都成真,有人認為,台灣的迷你邦交國只剩小貓2、3個,台灣就完蛋了,不僅成為國際孤兒,還會亡國。

外交休兵是溫水煮青蛙

我完全不同意這個悲觀看法。相反地,我認為,中國讓台灣擁有22個迷你小國的邦交,絕非因為「外交休兵」,更不是為要讓「中華民國」保留一種主體性。剛好相反,他們就是要用它們卡住馬英九的統派心態,讓國民黨政權套住「一中」枷鎖,動彈不得,根本無法發展國際生存空間。像溫水煮青蛙,慢慢煮熟,煮成終極統一的不歸路。

不管在國際經貿或政治關係上,這22迷你小國,對中國、對台灣,一點作用都沒有。22國合起來,對台灣,它們的經政重要性,不僅比不上和台灣沒邦交的南韓,恐怕也比不上和台灣沒邦交的島國新加坡。它們不能幫忙台灣進入UN,更沒有一點影響力說服中國不要武力侵犯台灣。

和台灣沒有正式外交但有實質政經關係的美國、日本、南韓、澳洲、加那大、印度、東南亞、歐洲諸國,尤其是有《台灣關係法》的美國和戰略利益關連的日本,都和台灣維持滿實在的半官方關係。它們對台灣的重要性,比那22個邦交國何止大上百倍。

對台灣,這些小國唯一的國際政治意義,就是台灣主權獨立國家建構4因素(人民、土地、政府、國際承認)的國際法「程序正義」的形式意義。在現實主義的權勢政治裡,那是沒什麼「路用」的形式主義,沒有實質價值,不要也罷。

簡言之,台灣沒有這22小國的外交承認,並不表示台灣不是一個貨真價實的主權獨立國家。既使在法理(de jure)上,台灣堅持自己是法理主權獨立國度,世界其他199個國家不外交承認,並不減少台灣法理主權獨立存在的事實。

問題是,台灣自己有沒有權勢力量,文化、社會、政治、經濟、軍事國防力量,堅持、維護自己的主權獨立存在。也就是說,國家獨不獨立、能不能獨立,是自家的事,別國承不承認是他家的事。

最後,在專制中國「烽火外交」、「雪崩式斷交」,奪走22個台灣迷你邦交國的時刻,大家不要忘記,那是一面雙刃刀,切台灣、也切中國。因為當中國帝國主義地斷絕那些台灣的外交關係時,也即是台灣向全世界宣布,中國和台灣完全切斷「一中」關係的時刻。所有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到此一刀兩斷。

All bets are off

英文有一句俗語「All bets are off」(賭注歸零,從新洗牌),很傳神。台灣應該馬上向全世界宣布,台灣和中國的bets(關係) are all off(全斷)。台灣從此和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完全法理獨立,和中國是「一邊一國」,兩邊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從新洗牌,是一個嶄新的主權獨立國家,有國際法的法理權利,要求世界199國家外交承認,並讓台灣進入UN 和參加其他國幾組織。

當然,必須強調,這樣破釜沈舟、大破大立的作為,台灣人民要有共識和決心,要有處於死地而後生、自助才有人助的覺悟,台灣要有充分的國力準備,並向國際社會充分溝通、說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