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活命外交」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問日本獲得高規格接待,基本上比照她的訪美規格,讓台日關係突飛猛進!其中最有標誌性的是蔡英文進入了美國國務院,也進入日本內閣府。

日本媒體報導蔡英文密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但是也同在美國是否見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絲一樣,得不到證實。安倍的層級高過賴絲,賴絲的「國家安全」身分則相當敏感。但是中國承認美台的特殊關係,日本的「升級」北京肯定惱火。日本是否會制定《台灣關係法》有待觀察。

蔡英文在日本還見到在野民主黨的政要,對在野黨的尊重,是台日關係的堅實基礎。蔡英文在美國見國會議員,也不分執政還是在野。十月十一日,蔡英文還會見訪台的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及多位隨員。除了表達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決心,盼美國持續協助台灣發展自主國防產業,可見蔡英文對國家安全的重視。

不論如何,這些行動表明,台灣已經被列入美日安保條約體系。這對台灣的「活命」有巨大意義。台灣在經濟上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而走上國際化,也是台灣生存活命必須之路。沒有經濟上的獨立,就沒有政治上的獨立。因此未來台灣在加入TPP議題上,也必須做出適當讓步,不能像馬政府那樣煽動反美情緒,卻大開國門讓許多中國商品合法或走私進入台灣。

還有令人振奮的是九月廿二日民進黨廿九週年黨慶外交酒會,有六十四國外交官員出席,約佔外國駐台機構的近九成。蔡英文宣布新南向政策,除貿易與投資外,亦將建立於雙方的民間交流、文化、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連結。印度加印尼人口超過中國。尤其印尼兩億五千萬人口,是本世紀興起的民主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台灣可以在管理與技術方面給予更多的協助。

這樣的外交是否排斥了中國?蔡英文十月一日發表在台灣建立亞洲矽谷產業政見時,被問到放寬高階人才簽證及移民條件,是否包含中國?蔡英文回應,歡迎全世界人才都來台灣,不需要刻意排除中國的人才,但台灣有國安上的考慮,會作適當處理。

很清楚,蔡英文的外交路線不會排斥中國,唯一顧慮是中國對台灣國安的威脅。只要中國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摒除統戰、滲透、矮化、封殺等等敵意的做法,台灣可以作為一個正常國家存活,兩國為何不能建立正常的良好關係?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