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距下屆總統候選登記截止還剩一個半月不到的時間,號稱建造亞洲第一個已有104年歷史民主共和國的中國國民黨,卻對總統候選人還在「喬不定」的狀態中,恐怕已創下民主開發國家的新紀錄。各種批判之言車載斗量,但都不如鬼才多藝的吳念真一句話的直白:「沒想那個政黨連總統候選人都推不出來」,道出千萬人心中的詫異和惋惜。吾人則抱著「哀矜勿喜」的立場,儘量客觀來看此事,謂:事出有因,因果循環而已。

話說2008當年,馬英九以「我們準備好了」和「六三三」美麗動人的包裝和廣告詞,相對於扁政府陷於刻意製造的紅衫軍波濤駭浪和泥淖中,馬英九以221萬票之差狂勝對手。經過4年執政,顯示並沒有什麼「準備好了」,「六三三」也一張張跳票,馬氏「詭辯法」出籠了,說六三三是以八年計,又如「捐半薪」事,謂捐的比半薪還多⋯⋯。雖是如此,國人還是繼續支持他以80萬票差得以連任,當宣布勝選那一刻,他握拳歡呼「我們終於贏了」,相當忘形,卻未警惕較之上屆大幅縮水141萬票的潛在人心向背。即以既已連任,不再有選舉壓力包袱為由,大展其「雄心壯志」,首先是「油電雙漲」和硬推「證所稅」,把大家折騰的人仰馬翻,更創造了歷史上唯一一雙母女財政部長,同為證所稅這件事下台一躹躬的空前絶後紀錄。軍公教勞退撫年金制的改革,馬一再堅定宣示「非改革不可!」,結果呢?一個鬼影子也看不到,懦弱缺乏擔當性格,曝露無遺,謂之空心大佬倌,並不為過。

硬推油電雙漲和證所稅兩件事,其實已明示馬的低智能和自以為是的偏執。但更駭人的還在後頭,他那莫名其妙死在乾女兒家中的馬父所留「化獨漸統」的遺命,在他第二任中,開始鴨子划水的猛然推進,藉著ECFA的架構,黑箱作業的「服貿協議」丶「貨貿協議」⋯⋯一項項和中國暗簽或談判中。尤其前者,簽好了以後要全民照單全收,攤開一看,表面是「平等互惠多利」,仔細探究,竟然是以大吃小的「殖民條例」,果付諸實施,台灣無異是中國的石堆中卵蛋,石礫攪動,卵破無存矣!

馬英九可惡陰沈之處,在於明明要將台灣統給中國,滿肚子男盜女娼的壞水,嘴巴還是滿口仁義道德,挾用罪惡黨產堆砌買來的立法院控制權,和「半分鐘」的下三濫手段,要全民劃押賣身契。所幸,上天垂憐,降太陽花奇兵力挽既倒之狂瀾,馬英九陽謀和陰謀戛然而止,江河日下。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空前的潰敗,使馬英九再怎麼眷戀權和錢,還是乖乖交出黨主席之權柄,也種下當前四分五裂的夢魘之源。

如果馬英九在黨主席職務上「祼退」,專任他所剩一年半的總統,後遺症還可能比較小,問題是他並不放手,猶要當影武者,以致在狹隘的空間中,難以廻旋。於是人擠人,汗濕淋漓,還常互撞得鼻青臉腫。

以事後諸葛來看,主帥掛點後,在國民黨「眾將官」中,犯了最大錯誤的當然是朱立倫。他以「勇於承擔」為名,其實是心中竊喜地接下了黨主席之職,卻是如背後綁著線的皮偶,於黨無權,於政無聲,有責難逃。處理所謂「黨產」,不離欺瞞混淆之拖泄。於總統大選,本身更陷入進退維谷泥淖中,更無法脫離馬英九的牽絆,走自己黨主席的路,才出現在台灣政治選舉已沒有多少市場的洪秀柱這種傾中急統極右怪咖,居然獲得黨代表大會的鼓掌通過,成為國民黨正式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何止稀奇古怪,簡直荒唐至極。

提名洪秀柱以來,天天有「新聞」,令國人目不睱給,發明「一中同表」,離不了馬英九「終極統一」的路線,但太露骨。還對連戰大剌剌参加中國扭曲抗日史和窮兵黷武式的九三大閱兵,讚聲連連,大打馬英九和國民黨的臉。於是,民調每下愈況,不但總統選戰毫無百分之一勝選機會,連帶立委選舉,黨籍候選人人人自危,避洪秀柱唯恐不及,怕被落井下石,實民主政治空前畸型之態!

如此說來,國民黨上週中常會已通過再召開臨時全代會,目的當然是撤銷洪秀柱提名而改提朱立倫。此舉頗有「圍魏救趙」、企圖以拉抬總統選情來提昇立委整體局勢的作用,不能說完全無效用,但拉抬立委之利和副作用之弊,究竟正負及多少,仍是變數疑問,但此時的國民黨已將寫下一個極為難堪的歷史紀錄,廣為天下人笑,還説不定是啓動「亡黨」時鐘倒數計時的開始。

綜上,馬英九無論如何是黨分崩離析至此慘狀的罪魁禍首,少年得志丶權力慾熏心又常被譏機關算盡的朱立倫副之。至於洪秀柱,只是一個完全靠黨奶水餵養了幾十年搭政治順風船的平庸人物,陰錯陽差地每每不次躍升,曾距立法院長只差半步之遙,現又異軍突起地當上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直到「高處不勝寒」,才打落凡塵現出原形。説句公道話,今天國民黨的空前窘境,並不能全怪洪秀柱,甚至歸咎一半都太過,因為她原本就是這個料和這副德性,並沒故意做作矇混,反而是直白得很。黨的機制和許多「大人」的機關算盡,造成虛位以待,洪秀柱就循規矩大剌剌地通過「防磚條款」,直取黨總統候選人大位,誰能說她錯在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