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柱亡黨,換柱也亡黨!

 

中國黨吵架,帶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嗓門大,調門高。「挺柱」的老僧大喊「換柱」會亡黨;承認找錯人,捨我其誰,要取而代之的朱立倫,也把「換柱」陽謀,誇稱為國民黨「救亡圖存」的時刻。

突然之間,藍營口中的「弱女子」,對國民黨顯得如此重要,「換柱」會亡黨,不換柱也會亡黨;國民黨的「亡黨」,似乎已是天命難違。

其實,國民黨慢性分裂亡黨早在進行,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國民黨便不斷在裂解,只是沒有像東歐國家的共黨,一夕之間敗亡、改名或「停止活動」。

國民黨靠戒嚴統治壟斷政治資源和不義黨產,玩弄族群,搞利益分贓。民主化之後,靠李登輝的本土化穩住陣腳,但慢性分裂難免:反李的出走;被迫勉強入黨者出走;意識形態不合、或受不公平待遇者出走;從高層到基層,每一次選舉,就有一次分裂。

只要看「國慶」大典貴賓席,政黨主席四個人一字排開,朱立倫是當家的國民黨,宋楚瑜和郁慕明是先後出走的「前」國民黨;未出席的前總統李登輝、台聯主席黃昆輝、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都是「前」國民黨。

但這一次有急性裂解的跡象:它密謀嚇退想總統大位想得要死的王金平,假借「民主」程序,卻推出個人條件不足、還大膽向「終統」猛衝的洪秀柱,使得在國民黨內當花瓶的本土派,不甘再無聲任人擺佈,引爆換柱的動力。

挺柱派「被統」色彩鮮明,人少聲音大;換柱派實力雄厚,但所求有限,讓朱立倫只要滿足本土派的最低要求,便有希望「救亡圖存」。挺柱派要壯烈出走,那明年國慶貴賓,國民黨「前」字號人物將再增加!(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