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 文化大革命

 

對存證信函有基本了解者都知,這是一種口頭告知轉為白紙黑字,可用在法律上的一種自我保護的證明,用成語講便是先禮後兵,警告對方。可是這種事竟發生在日前鬧得風風雨雨的文化部,補助立委一人二五○萬元洩密案情上,目前被一些媒體指控為當事人的文化部政次邱于芸,在立院坦承透過此種方式告知其長官,部長洪孟啟「不希望他在任何地方,用任何方式,告訴別人他覺得這個人是誰。」

對此種部內茶壺中的風暴演變成有如潑糞的官場奇觀,除了重創該部形象外,政務官之間會鬧成上演台灣霹靂火,更是馬政府與毛內閣當初用人上的搬磚砸腳,只能說明領導者用人私心又自我封閉,最後損傷的是政務推動,文化建設竟成了文化革命。

一個部會內政務官之間,用存證信函去要求對方講話給我小心點,而對到底何人洩密,以及哪些立委在歷年透過此一方式,可以得來速拿到補助款,還有這些款項實際運用上,對地方文化有無活水功能,還是早早扭曲成了政客拉攏民間社團利器,既完全看不出有些許長進成績,又膽怯不敢完全透明化道出哪些立委收到補助款。說這是在推動文化扎根,還不如說是在當散財童子亂撒紅包。文化補助款成了政客另一種走路工經費來源,真正有創意的團體和人才,卻困於不知找到有力靠山。官員也在長期運作下心知肚明,這些不言說的檯面下潛規則,才是要打破和改革的病徵。現在卻鬧成年歲差距如兩代的政務官,在部內楚河漢界叫陣,一人還成了病號,這才是台灣文化上的悲哀。

拿過文化部補助款的立委無人知,做了啥事大家又想不起來,甚至沒印象。部內高官卻先砍得你死我活,又訓斥記者「你是誰啊」、「挑撥離間」。在這塊土地上本當去保存發揚,細水長流,族群交融的人類文明,以及納稅人的稅金,能成了官場內鬥,一較高下的舞台,又為興訟做好準備,那此種官員可能連文盲都不如。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