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讓黨政軍回歸媒體 不是為國民黨敗選鋪路嗎?


馬英九政府和國民黨最近的一連串作為,實在讓人寒心,未來幾個月的台灣會怎麼走,著實讓人心驚膽跳!

曾經好不容易,在諸多先賢先烈的努力之下,才把依附在台灣媒體上的黨政軍勢力驅除出去,避免國家機器之手,透過控制股權的方式,伸到民營媒體裡面。沒想到NCC竟然,打算走回頭路,「鬆綁」規範,讓黨政軍可以再投資台灣媒體。

台灣媒體亂象的根源之一,就是少數人能夠控制並決定媒體生態,好比說系統台操控在少數財團手上,不聽話的電視節目或頻道,可能會被下放甚至消失。

讓民間財團寡占媒體就已經亂象不斷,讓特定政治立場或國家機器公然介入媒體,輿論的操弄與控制恐怕更加肆無忌憚?

回想戒嚴時期,黨政軍全面占據媒體時,台灣社會的一片祥和,是多麼恐怖的事情?NCC竟然要走回頭路,帶領台灣走回戒嚴時期嗎?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今天的台灣有那麼多媒體頻道,不要選擇被黨政軍介入的媒體頻道看就好了?有那麼嚴重嗎?

台灣的黑心食品一直層出不窮,某種原因就是大眾內心深處的「我只要不買出事的產品」不就好的心態驅使下的結果。當然人民主動把判斷風險承攬下來,自己承擔,而非聯合起來驅使國家機器替人民把關,結果就是放任國家機器怠惰,黑心商人膽敢鋌而走險。

民營媒體是絕對不可以開放給黨政軍投資的,這種威權獨裁政府才會做的事情,這種公然以國家預算的力量介入輿論的事情,在以民為主的法治社會是不被容許的事情。

況且,政府已經有自己的媒體(公廣集團),有什麼政府覺得該以正視聽的部分可以透過轄下媒體向社會說明,實在不該再允許開放黨政軍已編列預算的方式介入民營媒體的經營,那將引發多麼可怕的寒蟬效應,特別是在台灣這樣一種政治立場天差地別,國族認同還沒有共識的社會。

開放黨政軍投資媒體,毋寧是讓媒體更加混亂,更被千夫所指,指為社會亂源。

越來越多人認為媒體是台灣社會的亂源,我認為是錯把現象當成因的評論。充其量媒體只是亂源的終端表現工具而已,如果不是制度設計上的錯誤,廣開電視台,讓各家電視台為了爭奪逐年減少的大餅而廝殺,相信電視節目敗壞的速度不致於那麼快。

媒體固然有很多錯,但更根本的錯是背後的制度設計不良。

社會亂象背後的制度設計不良,台灣社會向來怯於面對,我們總是更傾向於消滅看到的結果,卻不願意回頭去檢視制度、修正制度。所以我們罵媒體提供爛節目,製造社會混亂,卻不願意回頭去推動一個良性媒體發展的制度。我們厭惡黑心食品,卻始終對政策管制不利沒有太大意願去促使政府面對。這也是台灣社會面對很多問題,始終無法解決的原因。

NCC為何要在這個時候開放黨政軍投資媒體?表面上的理由是要加速數位匯流,但是數位匯流根本不需要黨政軍投資,只要法令政策明確後,市場資金自然會進入。恐怕在此時開放的真正原因,是為了替國民黨敗選之後鋪路。在野之後的國民黨,要是萬一連立法院都輸掉半數席次,將完全被邊緣化,除非還能介入媒體,經營媒體,透過媒體對社會傳達自己的訊息。

台灣社會仍需小心的一點,就是馬英九政府不願扮演好看守內閣的角色,在卸任之前盡力通過各種自己想要的法案,罔顧社會民意和實際影響。自從黑箱服貿之後,想必很多人都看透了馬英九政府那種我要的就是好和正義,阻擋我的人都是壞蛋的嘴臉。

誰也不知道,惱羞成怒的馬英九政府,在最後任期做出什麼傷害台灣社會的事情?

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只有在看到壞事要發生之前,大聲嚷嚷,提醒更多人注意與防範,畢竟現在的國民黨仍然是完全執政,而誰也不知道選情沒救的國民黨會做出什麼玉石俱焚的事情?畢竟這已經是個常識無法理解的政黨。正常的政黨為了挽回民心,至少會想辦法在最後做一些真正對社會有幫助的好事,但馬英九政府和國民黨最近的一連串作為,實在讓人寒心,未來幾個月的台灣會怎麼走,著實讓人心驚膽跳!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