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慈庸「自我承諾」帶來改革旋風

 
[專文]洪慈庸高標的「自我承諾」將帶來立法院改革旋風
洪慈庸新枝挑戰老幹,公開丶透明、認真丶成績...比一比,被評鑑「待觀察」就辭職!(黃謙賢攝)

 

台中市第三選區時代力量所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洪慈庸,16日由鄭麗君立委見證,在公民國會監督聯盟簽下「立委自我承諾書」,承諾假如當上第九屆立委,須做到的四項自我要求。洪慈庸立了公督盟創設以來首例,正如公督盟執行長所讚賞「勇敢、負責」之外,其實立即為下屆立法院之改革開了第一槍,也是「新枝」帶給「老幹」的挑戰壓力,包括她競選對手國民黨24年省議員及立委資歷的楊瓊瓔。沒有叫陣,但隱然有煙硝味。

洪慈庸四項當立委的自我承諾書,包括一、每個月於網站公開國會「工作日誌」;二、定期在選區舉辦問政報告說明會;三丶針對重大議案,我必須向民眾解釋不同立場間利弊得失;四丶若是被公督盟評鑑為「待觀察立委」,我願意立即辭職。

洪慈庸簽此四項承諾,看似平常,但對目前立法院運作有全盤深入了解的人,就知道這是個相當嚴以律己的「超高標」,如能切實落實,必是立法院前十名的「優質立委」,不但無愧於己,也無愧選民之託負。易言之,把自己完全公示於選民之前,捨己為公,那是將自己交給選民了,個體生活幾乎被完全替代了,這樣的立委,毋寧是對自己過分的苛求,大大超乎目前一般選民所要求於民代及公職首長者,令人對此「大躍進」懷疑是否有「矯枉過正」之處?

若以洪慈庸此四項自我承諾來評比本屆立委表現,國民黨籍大部分立委光一項「待觀察名單」就要波及2/3以上要辭職了,甚至更多。不是出席率、提案率太差,就是「表現」不良,例如洪慈庸的競選對手新出爐的評鑑,就是「待觀察」,理由是對國營事業預算審查不力,有過分「䕶航」之嫌。其實這是許多立委或議員的「常態」,也是謀利或不正當關係往來的模式,被公督盟給曝光出來,那一屆立委八個會期,被輪流列入「待觀察」者多是國民黨籍立委,不被列入者幾稀!,像此次陳超明、許淑華等一丶二十個立委要扯農委會改革假農舍炒地皮的後腿,其實都足夠列入「待觀察」名單,本就該辭職以謝國人,也難怪國民黨最大咖的護衛者陳長文為文長嘆:這樣的立委和國民黨值得救嗎?不如讓他倒了,「打掉重煉」。

下屆的立法院,九成以上的機會是藍營不過半,喪失60年來一黨霸凌立法院的土匪威風,有人趁此最後機會,不改悖逆慣態,張血盆之口以噬國家人民利益,吃完擦乾抹淨,反正家大業大,「選舉沒師父,用錢買就有」,這是林益世先父林仙保在省議會省政總質詢的實言,但不驚覺明年2月1日新成立的第九屆立法院,必將有一番驚天動地的大改變,做慣宵小鼠輩的那些立委們,等著瞧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