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朱立倫如何能帶職參選

身兼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極可能帶職參選總統,朱立倫身邊的人還宣稱「既然辭與不辭都會被罵,朱已經做好被罵的準備了。」從選戰格局來看,抽柱換朱的目的在於損害控管,但「帶職參選」顯示控管的目的不在總統選舉勝負,而在於有限的立委席次。不過,選戰瞬息萬變,朱立倫能否一路帶職參選,恐怕很難隨著他的主觀意志而決定。

國民黨先前一團亂的主因在於黨內領導人政治利益不一致,朱立倫雖擁有國民黨主席及新北市長職務的雙重制高點,但私心太重;在衡酌無法取勝總統下,想保留實力徐圖再起。

選戰格局回歸正常

只是洪秀柱根本不具備參選總統的實力與格局,荒腔走板的言論與參選路數嚴重侵蝕國民黨基本盤。朱立倫最後出手換柱雖有助於讓藍綠選戰格局回歸正常,但要威脅蔡英文的總統選情仍有一大段距離。 

如果朱立倫帶職參選成真,朱將成為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第一個帶職參選總統的地方首長,這將面臨諸多問題: 

一、新北市議會將在10月底開議,議會的箝制與新北市民的觀感,將讓朱立倫腹背受敵。 

二、朱立倫施政滿意度已是六都之末,包括八仙塵爆的受難者家屬、浮洲合宜宅受害者,恐將在選戰過程如影隨形,這會加深朱立倫施政不力的社會印象。 

市政出包必須承受

三、即便未能在總統大選勝出,朱立倫的選票與最後帶動的立委席次將直接影響國民黨選後的權力生態。朱若未能在選戰過程整合黨內權力山頭的利益分配,口是心非的團結始終會是國民黨選戰的罩門。

換言之,朱立倫帶職參選的問題將在總統選戰過程如影隨形地跟著他。

對社會大眾而言,朱已有背信毀諾的誠信問題,而未來三個月任何新北市政的風吹草動,他都必須概括承受,屆時他必須左右交戰,絕對是選戰大忌。對國民黨內而言,朱立倫儘管集黨主席、總統參選人及黨內民選最高公職於一身,但「權之所在,謗亦隨之」,在黨內權力山頭對未來黨主席職位各懷鬼胎情況下,將間接影響選情,將很難隨著朱立倫定於一尊。

對國民黨來講,這是場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選戰。朱立倫如果堅持「帶職參選」,意謂主帥沒有破釜沉舟決心,仍瞻前顧後,反而會拖累立委選情,而這壓力會隨著投票逼近而與日俱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