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與誠信一樣不值錢?

 

今年六月,美國CNN民調顯示,全美民眾對於希拉蕊克林頓的誠信評價跌到了新低,認為她值得和不值得信任的選民分別是四十二%和五十七%。許多選民質疑希拉蕊的誠信,原因無他,就是今年三月爆發的「電郵門」事件。希拉蕊「私郵公用」的做法,似乎有違美國政府的保密規定,更被聯想是否因為其經手的機密被駭或外洩,導致美國利比亞大使館遭到襲擊。

在瑞典,政治人物會因為使用公務信用卡刷了一條瑞士三角巧克力而黯然下台,等到十幾年後才有復出政壇的機會;瑞典總理會因為一位老人在安養機構沒得到良善的照顧,而被國家電視台的深度新聞找去詢問質疑;瑞典的政治人物會因為人民不滿其施政結果,而無法再連任。

在台灣,馬英九曾經說過兩百遍不選台北市長,最後還是參選,如今貴為總統;朱立倫雖然沒有說過上百遍不選二○一六總統,但至少也說了數十次不選,還信誓旦旦保證新北市長會做好、做滿,但國民黨臨全會卻即將上演「柱下朱上」的噁心戲碼,還可能吃碗內、看碗外,一人身兼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總統候選人三項職務。

筆者感嘆,台灣人民因為藍綠固著的意識形態,一再容忍政治人物口惠不實,違背競選承諾,並幫其自圓其說。人民長期的縱容造成政客缺乏誠信,誠信對於政客而言,需要的時候權威無價,不需要的時候一文不值、十分廉價。

台灣民眾,請改變自己的偏執,台灣民主要能成熟蛻變,改變的關鍵力量就在您手中的神聖一票!

(作者為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