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參股 引清兵入關

 

正當中國經濟成長急速下滑,股市先暴漲後暴跌,外資及中國自己的資金都急著往外跑之際,台灣卻有一批人急著要去參加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及「紅色供應鏈」,其心態真是耐人尋味!

所謂「紅色供應鏈」簡單說,就是中國政府開始要建立電子產業的「一條龍」,肥水不落外人田。如果台商「引中資參股」就可以成為「紅色供應鏈」的一份子,不再受中國政府刁難或圍剿的邏輯成立,那麼這家台商就必然是中國政府可以實質控制及影響的公司,才能成為他們自己人。

經濟部研議的「有條件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業,但不得有實質控制力」的想法,實在太可笑。人民幣雖然是「中國人行」關起門來自己印,要多少就印多少,但中國政府可不是「陳光標」,平白無故給台商錢,卻沒影響力,只是為了賺點股利?他們還真不缺鈔票!

「中國市場」其實就像鴉片一樣,初嘗時就像吃了大補丸一樣,業績直線上升,但後遺症很快就會出現,產品售價下滑的速度永遠快過cost down的速度。以統媒最推崇的中國手機業來說,他們若想賺點錢都是要走「海外市場」(如:非洲、中南美洲等地),不做「本國巿場」,因為價格都已被「小米」給打爛了,這是筆者去年在上海跑手機客戶的所見所聞!中國的「內需市場」若像統媒及部分業者形容的這麼美好,那中國人為何還須辛辛苦苦的跑非洲?

聯發科現今的困境,是絕大部分的主要客戶都在中國,而且犯了中華文化的大忌「樹大招風」。對中國人而言,聯發科的老闆是台灣人而不是共產黨,這就是「原罪」!只要時機成熟必定除之而後快,這是基本國策,豈是跟中國工商部打打交道,捐些錢就可改變。在此奉勸聯發科,還是努力開拓中國市場以外的大客戶才是上策,你們的產品並不差,沒理由走不出中國。那麼想變成「中國公司」,小心成為宏達電第二!何況基因不對,想變也變不成!

(作者為旅美IC設計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