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選對會還是選錯會

   
作者:鄭筌允(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現任職於日商)

選舉在某種程度上,跟選另一半是有些類似的。選另一半時,大概很難找到完全符合自己標準的對象。對象的條件只要多數符合,或是重點符合,就可以了。

大部分的選民在心目中,都有一把量尺;這把量尺的內容、權重都不一樣。你可能認同A候選人的國家認同、勞工政策,但你不認同A的性別平權、原住民政策。在心中權衡過後,因為國家認同對你來說實在太重要了,佔了投票選擇的80%以上權重,因此你還是會投A;反之亦然。

這幾天有一個新聞,民進黨選對會決定在台北市幾個不提名的選區中,支持無黨籍或他黨的候選人。其中一個引人矚目的,是第8選區(中正、文山),選對會決定支持市議員李慶元,挑戰國民黨的賴士葆。

考慮到同個選區還有樹黨潘翰聲、社民黨苗博雅參選,民進黨選對會支持李慶元,看起來有些突兀。決定的過程、判斷的依據為何,外界不得而知;不過可能猜得到的理由是,李慶元在當地耕耘已久,勝選的機會比另外兩人高。

李慶元議員跟民進黨,不能說完全沒有淵源。比如說他在2000年總統大選期間,發表「陳水扁的真面目」一書,內容指射陳前總統有外遇行為(後李慶元被控誹謗及違反選罷法,刑事更三審獲判無罪,民事部分被判道歉結案)。另外2004年時,因為不認同陳前總統連任的正當性,李慶元跟侯冠群,在市議會將陳前總統的元首照扯下來。

上面這兩件事,大概是李慶元議員跟民進黨淵源最深的一刻。

交友廣闊的李慶元議員,跟愛國同心會的關係也不錯。比如說2002年時,他跟新北市的金介壽議員,與愛國同心會一同,抗議李登輝前總統的釣魚台主張;並至高檢署控告李前總統犯了外患罪。此外,李議員在2012年也幫忙協調愛國同心會宣傳車被扣押一事,愛國同心會也公開在網頁上表示「 感謝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先生為民喉舌,主持公義」。

黨籍是表面上的,根性是心裡面的。即使打著無黨籍的名義,一個人的調性是怎樣,其實選民都知道,更別提李慶元議員已在政壇打滾多年。回到一開始的譬喻,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李慶元議員無論在哪個面向,都不會是民進黨選民心中權衡過後,能夠投下去的人。  

民進黨選對會做這個決定,對該選區的民進黨選民來說,在理智上跟情感上,大概都很難相信。

有一個寓言故事是這樣的。

一隻蠍子請青蛙載他過河,青蛙有些猶豫。因為萬一被蜇一下,小命就沒了。

蠍子說:「不用擔心啦,如果我蜇你,我們兩個都會沒命。」青蛙想想有道理,就揹著蠍子過河了。

但渡河到一半,蠍子還是蜇了青蛙。青蛙很哀怨地問蠍子:「你不是說不蜇嗎?」蠍子說:「沒辦法,這是天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