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在蔣介石獨裁統治時代成長的「資深公民」,都有「讀訓」、被洗腦的共同記憶。替蔣介石寫「訓詞」的學究,最愛配合他揮拳吶喊的動作,動輒便用「此誠危急存亡之秋!」

這一「秋」已經是五、六十年前的往事;台灣的今「秋」已經是民主蓬勃。不料,貌似忠厚的朱立倫又舊調重彈,拿它恐嚇人民,也做為粗暴棄磚自代的藉口。

朱立倫在美國讀過書,應該對美國兩黨全代會的歡樂場景留有印象,但他靠陰狠手段主導棄柱,霸王硬上弓,接受「徵召」的「出師表」,卻不是樂觀迎向美好前景,而是推諉塞責、恐嚇選民:國民黨倒台,你們就要倒楣!

蔣介石的藍色徒子徒孫,頭腦都和他一樣停留在第三世紀的諸葛亮時代:小辣椒借「出師表」的「王業不偏安」,質疑國民黨的「不急統」;朱立倫搬出「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形容國民黨面臨的殘局。

但換柱與諸葛亮揮兵出師一樣,都難逃敗局。洪秀柱個人條件不足,成為國民黨包袱,但丟掉一個包袱,換來朱立倫,卻增加他更多的包袱,而國民黨最大的包袱並無法丟掉。

國民黨執政弄到天怒人怨,青年學生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馬英九的軍師也說,這種國民黨還是倒了好;朱立倫卻還在夢囈,只有國民黨才能救「中華民國」。

朱立倫因果倒置,人民要打倒國民黨,是因為馬政權無能、亂政;國民黨立委選情不好,是因為他們聽命於馬英九,拒絕改革;朱立倫休想以換柱當煙幕,讓選民忘記國民黨腐敗的責任。

小辣椒背「出師表」,不利;朱立倫引「出師表」,不吉;結果只有自憐:「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