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伯納看國民黨臨全會!

 

近代英國文豪蕭伯納,他有個毒舌頭,但卻是毒得有道理,毒得有智慧。這次我就引用兩句他的毒話。
   
一句是:「一個認為是自我犧牲的人,他會毫不臉紅的去犧牲別人!」
   
第二句是:「當一個笨蛋作了會羞愧的事,他都會宣稱這麼做是為了責任!」
   
蕭伯納會講出這兩句很毒的話,乃是他發覺,人們做了不好的事,經常都會找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合理化他的行為,當找到道德上的高帽子,他們的惡劣行為就可被包裝成似乎合理。例如人們有時候,會面臨一種情況,必須承擔起責任,必須有所犧牲,於是他們自己在沒有犧牲之前就先去犧牲別人。例如人們做事一定要合乎基本的道德規範,但若找個高帽子戴在頭上,就可以不必去遵守這種道德規範。蕭伯納太知道人會找道德的縫隙來圖利自己,所以他的毒舌頭就專門對此種現象而發。易言之,蕭伯納乃是一個很講究人的言行及道德規範的批評家。他認為人必須言行合一,必須符合美德,才會有好的政治。
   
而現在的台灣,卻發生了一件道德上站不住腳的事,國民黨總統選舉提名人表現不好,於是黨主席朱立倫在臨時黨代會上,被黨代表拱出來接棒,他的被徵召,他似乎承接了很大的使命,作出了很大的犧牲與奉獻。但朱立倫的表現是一種犧牲奉獻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一)當人們在談一個人的犧牲奉獻時,一定是在談他的失去,而不是在談他的獲得。朱立倫臨危受命,被徵召,被授與救選情的大任。但他在尚未付出犧牲之前,就先把洪秀柱犧牲掉。因此他的犧牲是那門子的犧牲?蕭伯納的名言說:「一個認為是自我犧牲的人,他會毫不臉紅的犧牲別人。」這句話好像說的就是朱立倫!他到底是「自我犧牲」?或是「享受別人的犧牲」?

(二)國民黨當權已久,他們在台灣當權超過了五十八年,由於當權太久,這個黨已忘了他們由一無所有而興起的犧牲奉獻的經驗,爭權奪利,整肅異己則成了它的文化。由於沒有了犧牲奉獻的經驗,到現在他面臨危機,重談犧牲奉獻時,就把犧牲奉獻談成好像權力鬥爭一樣。就以這次「換柱拱朱」為例,國民黨授與朱立倫救選舉的工作,這需要朱立倫付出很大的犧牲,才可能感動藍色群眾,煥發為力量,但朱的表現卻是步步都在精打細算,既要參選,又搶不得他的新北市長。一個不肯犧牲自己小利的人,怎麼可能為大利而付出?我相信如果朱立倫參選,他為了振興選情,敢於毅然決然的辭去新北市長,以示他對參選的犧牲決心,這一定能感動藍色群眾。為了自己的黨而作出犧牲,這是天經地義的行為,但這種精神在國民黨內早已消失了。
   
歷史的規律已顯示,弱者的犧牲奉獻,是最有生產力的道德資本,民進黨從無而有,靠的是許多人的犧牲奉獻,當年的國民黨靠的也是這種力量。但現在的國民黨從上層起即沒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只會爭權奪利,為了振作選情,一齣道德秀演成反道德秀,奢言犧牲承擔的人只是在那裡犧牲別人,享受成果。這時候我讀到蕭伯納的名言遂格外痛心。一個早已不懂犧牲奉獻的政黨,真的必須讓它死一次,看它死了後,會不會找回犧牲奉獻的價值!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