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如何請假?

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請假帶職參選二○一六年總統,並將請假三個月期間約五十七萬元的薪水全數回捐給新北市市庫。新北市人事處長也趕緊搬出公務員請假規則,計算出朱立倫這三年還有剩下四十四.五天的休假,若加計明年新年度給予的三十天假,共有七十四.五天,市長請假,法治上不成問題。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筆者用法條與數據戳破朱立倫的謊言。

首先,筆者計算過從十月二十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五十四天的上班日,朱立倫這三年還剩下四十四.五天的休假,剩餘的九.五天怎能用明年的三十天休假核銷?明年朱立倫會不會被罷免,能不能做滿明年的任期都還是未知數,怎能預支未來的休假?基層公務員或兼行政職的教師遇到假期不足時,也可以比照辦理嗎?

其次,具有十四天以上休假資格的公務員,大部分的人在休完十四天的強制休假後,剩餘的天數通常以國內休假的方式請領每天新台幣六百元的休假補助費。朱立倫市長未卜先知他將在今年請長假,所以前兩年剩餘的休假均沒有用來請領休假補助費,實非你我老百姓所能想像,也說明了政治人物不把這點小錢看在眼裡。

再者,公務員或教師若想要請長假,得到機關首長的批准,只有四種可能性:育嬰假、侍親假、長期病假或留學進修,除了長期病假可以支領部分薪水外,另外三種假別均為「留職停薪」。朱立倫市長可以一口氣請這麼長時間的休假,還可以領取約五十七萬元的薪水,真是羨煞眾人。

最後,根據行政院行政機關首長差假處理要點規定,行政首長如欲利用立法院或直轄市議會休會期間實施較長之休假,以紓解工作壓力、維護身心健康,提升服務效能,每次以五日為原則,可是朱立倫一次要請假九十天,合理嗎?基層公務員或兼行政職的教師也可以一次放假三個月嗎?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