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爸爸

 

你不是我爸爸
「宗教團體法草案」已由行政院送立法院準備審議,而另一內政法規「人民團體法」更明顯表現「國家干預無所不在」。國家嚴重侵犯私領域之現象,國人似都普遍不以為異,視為正當合理。(圖片取材於網路)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從政前著作裡曾提及「國家干預無所不在,公民意識黯然不彰,這才是台灣社會真正的困境」。姑不論他從政後種種表現如何,這段話倒是一針見血之論。

任何國家,若是人民一應社會活動,都盡在政府「管理」、「監督」、「輔導」陰影之下,無一不受政府法規約束限制,則縱有民主社會表象,實質也和威權統治無大差異,依然你是民而他是主,你被他牢牢捏在手裡,這也仍是今天台灣社會的寫照。日來飽受佛教界強烈質疑的「宗教團體法草案」,即生動凸顯出這一現象。

根據報導,這一草案已由行政院送立法院準備審議,有兩所佛教團體,因對其條文頗多疑慮,乃舉辦一場座談會討論,並邀請「主辦單位」內政部派員出席。《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也先後以大篇幅報導座談會詳細內容。

但在座眾法師所提疑問雖多,都僅限於草案內容技術層面,並無一人提出一項基本問題,是即國家機構有何權力介入干預宗教事務。各法師似都恍然不覺宗教團體居然上有「主管單位」,居然要受「宗教團體法」管理,這都不是現代民主社會應有現象。法師的表現,似也在印證台灣「公民意識黯然不彰」之說。(公民意識不彰,不能全怪人民沒出息。有誰敢強烈彰顯公民意識,只怕即有可能招致警察上門「關切」。能有多少人願意惹這種麻煩?)

上述草案,開宗明義第一題即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維護宗教團體健全發展」。但宗教團體如何發展,又如何才是健全發展,應是純由教團、信眾決定,關你政府什麼事?此外,現行內政法規,尚有「監督寺廟條例」、「辦理寺廟登記須知」,內容全是規範管理,即連寺廟建築特色都要審核,真是所稱「國家干預無所不在」。

在一般文明國家,宗教團體享有的自主自律,至少不低於大專院校。在台灣則是至少佛、道兩教團體,至今仍是政府衙門眼中的下屬單位。若就這一特點而言,台灣和對岸中國倒頗相似。

「國家干預無所不在」,更明顯表現於另一內政法規「人民團體法」。

若在正常民主國家,人民要成立任何社團,以及要如何命名,如何制訂規章運作,都純由各發起人自行決定,無須呈報政府審核批准。但在台灣則是大大不同。該人團法共有11章67條之多,人民都是未成年兒子,事事都需要耳提面命。此法是公佈問世於1942年,亦即所謂「訓政時期」,其後雖經數次修正,應也僅只是拉皮、注射玻尿酸式整修門面,未能真正脫胎換骨,所以其帶有濃厚訓政氣味也無足為異。本文即聊舉二例,以印證該人團法之豈有此理。

第一案例,是前此新黨資深黨員謝啟大和黨主席郁慕明,因市議員選舉事發生爭執,謝即指稱郁已擔任12年黨主席,違反人民團體領導者任期最長8年限制。在此謝所作指控不是沒根據,她所引用應是人團法第20條規定。

但不論是新黨或任何政黨,其主席任期長短應純是該黨內部事務,何勞政府插手硬性規定?該新黨即使將主席訂為終身制,有資格講話者是否也僅是該黨黨員而已,關你政府什麼事?

第二案例,是本年初有立委徐欣瑩籌組名為「民國黨」新政黨,並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對此內政部曾因故表示有疑慮,最後始正式核准成立。

依理而言,民主國家人民籌組社團,無論其為政黨、登山協會或高球俱樂部,都純屬集會結社自由,何須向特定衙門呈報申請?人民要成立政黨而須先向內政部報備,而內政部握有核准或不核准權柄,這也正是訓政甚或更早軍閥時代遺緒,你是民而他是主,你是兒子他是爸爸。

很可哀的現象,是本文所舉國家干預嚴重侵犯私領域現象,國人似都普遍不以為異,視為正當合理。上述眾佛教法師等人,心態應也大抵類此。此殆由於國人久處後訓政時期威權統治,且多是生於鮑魚之肆,也成長生活於鮑魚之肆,已嗅不出其腥臭氣味。

早年曾有制度,規定歌星登台獻唱,必須先考得許可證照,亦即必須先在「主管單位」審核人員面前,唱幾首政治正確歌曲,得其認可才順利過關,任憑你是方瑞娥、鳳飛飛,也非過此關不可。

這一歌星執照制度,在今天看來自然是荒唐之至。歌星有無資格當歌星,自有聽眾判斷裁決,關你政府何事。但殊不知類似戲碼今天猶在上演,國人也似不以為異,具見國家干預確是無所不在,國人公民意識也未見長進。

根據報載,至少在新北市所轄地區,街頭藝人要在公共場所獻技表演,也須先取得文化局認證許可,和上述歌星執照如出一轍。但不知該文化局審查藝人是否有客觀標準,抑是只憑審核人員自由心證,又該等審核人員又是否有足夠素養足夠資格審核別人技藝?這是否又是「你是民,我是官,我就要管你」心態?

多年以來,國人努力廢除惡法,每將火力集中於刑法100條,高門檻公投法之類大尾,殊少注意到類如本文所舉人團法等等訓政時期,甚至軍閥時代遺風遺緒,看似無害實則蠻橫介入干預人民社會活動乃至私生活之法條。國人若繼續對此漠不重視,不能鄭重其事告訴所謂主管單位,「你不是我爸爸」,則未來不論藍綠何黨、何人執政當家,人民仍將一如童話故事「格里佛遊記」的主人翁,被一根根細繩綁得死死,動彈不得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