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應為王金平續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做準備

上週末國民黨成功辦了一場臨時全代會,演了一齣換柱大戲,全黨瀰漫著團結的氣習。但是最讓人擔心的,不是想選總統的朱立倫,而是在這場戲中禮讓朱立倫的王金平,被朱公開委任成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王金平。為什麼王金平會令人擔心?看看台南市議會的前車之鑒,一旦民進黨擁有過半的立委席次,但在國會議長選舉中因為有人跑票而失去議長寶座,整個民進黨的氣勢會完全垮台,恐怕面臨分裂的危機。

王金平是台灣公道伯,不但對黨內同志好,黨外的立委缺錢打通電話給院長就可以調錢,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了。民進黨內的立法委員,會不會因為欠王金平的人情債,在投票的時候挺而走險,用一些無聊的理由跑票,從去年台南市議會選舉的例子來看,並不是不可能。要怎麼保護改革的氣勢不能受挫,蔡英文必需要在現在就做好一些佈局,避免這類的意外再現!

首先,要問的問題是,民進黨要選誰當立法院院長?據傳聞,民進黨的柯建銘柯總召和陳明文立委都對擔任此項職位有高度的興趣,當然可以不用在選前進行假投票,但我建議蔡主席,將這兩位可能的候選人,列在不分區的立委名單中,讓他們兩人都接受黨的控制。第一個好處,是避免在最後選擇其中一人的時候,另一個人脫黨參選,違背黨的規劃,或是被國民黨所煽動。

另一個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未來政黨政治的運作下,民進黨可預期的會全面執政,但是如果選出來的立法院長是民進黨的區域立委,那黨完全無法控制這位立法院長,新的院長會不會像過去八年王院長一樣變成一個新的小皇帝,阻礙蔡英文的政策來還當初的王院長的人情,誰也沒有把握。所以我建議蔡主席,即日就應該宣誓,民進黨只會讓不分區立委擔任立法院長,並將幾位意圖擔任院長的資深立委們,轉至不分區的名單中。

完全執政,要完全負責。蔡英文不能沒有做為,去年底台南市議會的鬧劇不能重現在明年的立法院中!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