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兩岸 走不出未來的老狗把戲

台灣人的國族想像,早已不是國民黨那套陳舊的民族主義神曲能夠喚得回來的。

經過了幾個月的折騰,又或者說是縝密的政治安排,朱立倫終於如願以償,十二道金牌,東擺一道、西擺一道的把洪秀柱召回臨時全代會,廢止了她的總統參選人身份,並且取而代之。畢竟同樣要花黨的錢,還可以下資源給立委候選人當好人,而選舉結果卻還要黨主席來擔,那還不如自己出來選。恩!朱立倫這位政治精算師不就是打著這樣的算盤嗎!?

於是臨時全代會上,洪秀柱被罷黜成局,朱立倫則是在當晚的個人臉書上寫下了自己的心情,說是自己千百個不願意召開這樣的臨全會,但是實在是因為洪秀柱屢勸不聽,非要去講「終極統一」、「一中同表」這些「違背主流民意」的言論,導致民調低迷,為了「救黨圖存」,為了「保衛中華民國」,不得不把洪秀柱換下來。接下來幾個日子,朱立倫則是上遍電視、電台,還有接受多家平面媒體的專訪,一方面大吐自己不得已取而代之的苦水,一方面則大力攻擊蔡英文,說民進黨的維持現狀包含了台獨黨綱和一邊一國,蔡英文選上就會「改變」中華民國,火力全開。

只是,有意思的是,那麼朱立倫自己的兩岸政策又是什麼呢?先別說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將近半年來,幾次民調都顯示至少七成以上的台灣人認同,而朱立倫光是打從今年五月四日那天在習近平面前強調「兩岸同屬一中」,甚至表示「希望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讓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空間。」可就嚇壞了一缸子藍軍。

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就知道,即便如馬英九這樣鐵桿深藍,但這種形同直接承認中國對台灣宗主權的紅線,可是沒有人敢跨越一步。也難怪馬團隊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第一時間就出來說:「這會被外界誤會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予以駁斥。相形之下,認真看看洪秀柱的「一中同表」、「終極統一」說法,朱立倫的兩岸立場,實在高明不到哪裡去,實在不知道他在拿到總統參選權的第一刻,就拿兩岸議題來說嘴,那份天然呆的勇氣是從哪裡來?而少數在旁邊敲著邊鼓的統媒,也著實天真得可愛。
作為一個分水嶺,太陽花運動以來的這一個多年頭,朱立倫還有國民黨內內外外這些少數權貴,難道沒有發現國民黨之所以這一路下滑得毫無止境,除了這七年多來執政的不倫不類之外,不都是在一個一個與兩岸相關的議題上遭受社會強烈反彈而來嗎?而就按著不久前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所公佈,有超過二十年的追蹤調查,台灣人的國族想像,早已不是國民黨那套陳舊的民族主義神曲能夠喚得回來的,只剩下3%的中國人認同,朱立倫還真以為逆著民主時代的潮流還能往前?何況,朱主席,你不也是才說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嗎?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