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灣的民主空間撐大

 

從大動作「換柱」,到帶職參選總統,朱立倫的說文解字,筆墨難以形容,或許只能含蓄稱之為「死豬不怕滾水燙」。豬都死了,勝選無望,還怕你燒滾滾的水嗎?當然不怕,無感嘛,所以說,笑罵由人!對黨內,這真是毀敗制度的厚臉皮,把本來就制度不全的國民黨,搞得更像幫派,「被迫參選」者笑罵由人,不知被耍的人情何以堪?對國人,也無政治誠信可言,笑罵由人,所有頭家作何感想!

中國國民黨玩到這種地步,朱立倫犀牛皮到這種程度,如此病態民主的現象,真的需要華佗再世才有辦法。有人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誠哉斯言。但,二○○○年,國民黨倒過一次,八年期間不僅沒有痛改前非,還勾結敵人聯共制台,結果,二○○八年,馬英九率領國民黨班師回朝,上任之後諸多政見馬上跳票,六三三成為謊言的專有名詞。而馬英九任期將屆,依舊自我感覺良好,馬2.0也人肉鹹鹹的,儼然「本黨」錯在太溫和理性了。

國民黨甚麼攏不驚,一是黨產無窮,二是老共撐腰,三是選民好騙,四是政客自私。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沒有民進黨相輔相成,「本黨」也無法囂張至此。台灣的民主政治,被操作成兩黨政治,一個國民黨、一個民進黨,天下滔滔,非楊即墨,誰怕誰啊?所謂的政黨輪替,輪來輪去,就是國、民兩黨,其他小黨,早與執政無緣。民進黨上次執政,結合國民黨修憲,聯手把台聯、親民黨邊緣化,於是兩黨「壟斷性競爭」模式更加鞏固。

二○○○年,國民黨倒了,沒有改革,沒有貼近主流民意,反而引外力做為鬥爭槓桿。不幸,民進黨初次執政,失敗收場,身為唯一替代的國民黨,乘著馬英九的世紀謊言重回執政。如此,朱立倫等,何必把改革當真?何必把主流民意當真?萬一敗選,只要等待民進黨馬失前蹄,便可重演二○○八年經驗,少康中興開香檳。民進黨呢?這八年,真有更接近主流民意嗎?凱道送仲丘、太陽花學運,它不都是走在公民力量後面嗎?但同樣的邏輯,國民黨的失敗,就是民進黨的成功,於是出現當前的局面。

台灣的選民要看清楚,假使國、民兩黨壟斷政權,非國即民,別無選擇,那麼,這兩黨會由衷在乎頭家嗎?很簡單的市場原理,當消費者只有國、民兩種泡麵可以選擇,那等於是沒有選擇的餘地,你只能吃膩國民泡麵,然後改吃民進泡麵,換來換去,換湯不換麵。聰明的消費者,一定會讓其他的品牌有生存成長的空間,如此國、民兩種泡麵才不敢黑心,市場有了替代品,消費者隨時可以「反壟斷」,否則滑頭業者必定是「死豬不怕滾水燙」。

現在,國、民兩黨,傲視其他政黨,資源雄厚,行政、立法非藍即綠。所謂的「比爛」,就是國、民兩黨「壟斷性競爭」的產物,誰比較不爛,便能坐莊,如此民主,價值何在?難道,台灣選民只能以「賭爛票」,週期性發洩不滿情緒,然後繼續忍受此一惡性結構?這種「維持現狀」,恐怕才是台灣正常化的最大危機吧?七年多來的災難,國民黨不倒,天道寧論?但也應改長線思考,如何掙脫二○○○年至今的民主困境,拒絕再受國、民兩黨綁架。

總統,國、民兩黨互相輪替;國會,國、民兩黨爭搶過半。而政客、立委統統「吾黨所宗」,主流民意置若罔聞,其他政黨亦無力為民喉舌,誰是最大輸家?當然是人民!大家與民進黨八年抗戰,接著與國民黨八年抗戰,十六年的民主落空,難道還不足以警惕兩黨「壟斷性競爭」的恐怖?為民主的深謀遠慮,為頭家的主人地位,二○一六年或許應該開始思考,在換黨執政推動改革的同時,也要思考如何衝決「壟斷性競爭」,給予第三、第四勢力機會,把台灣的民主空間撐大一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