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策團隊,超乎歷任總統候選人

 
作者:石中劍

傳統上,一般民眾往往對於民進黨的經濟政策有較多的質疑,更時常認為民進黨跟產業脫節太遠,以為民進黨只會和人權、勞工、社會福利等左傾思維靠攏,在一個經濟上只有深藍和淺藍的台灣社會(統獨才有藍綠),更是時常被拿來做對比,也因為如此,藍營對民進黨經濟、產業政策的批評,都會先扣上一頂帽子,叫作「民進黨不懂經濟和產業」,久而久之,一般民眾也就建立了刻板印象。

但說穿了,近年來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已到了窮兵黷武的地步,用了太多短期刺激的措施(貿易、匯率),以及過度地向中國靠攏(便宜的生產要素),導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問題嚴重,忽略建立本身良好的經濟體質和產業轉型基礎,導致在全世界研發創新起飛的下一個世代(德國工業4.0、美國AMP、日本氫能社會)來臨或即將來臨時,台灣往往失之交臂,不然就是產業在面臨創新、法規、專利戰時,陷入苦戰。而所謂的涓滴效應下,獲利的企業並未與這塊土地分享成果,導致經濟雖有成長,但失業率居高、實質薪資倒退等現象。所以,不僅是經濟及產業學家,連台灣人民也逐漸開始思考,這樣的經濟模式是我們要的嗎?

而在討論台灣產業政策時,需顧及不同性質的產業,姑且以大小規模區分,在台灣有大投資大生產的製造業,例如半導體製程、電腦硬體、工具機、石化、傳統工業等;也有資本規模適中,但研發含量極高的IC設計、生技、製藥、精密機械產業等;更有小而美的軟體業、解決方案製造商,以及各式各樣的中小企業,無論是塑膠製品、金屬零件、機能布料等等。

經濟政策,是一個上位且抽象的概念,但卻是重要的戰略定位;而產業政策就像戰術,為具體的作戰方針;至於,貿易法規、匯率、租稅、金融市場等就如同作戰工具和補給,關鍵時可以發揮以輕舉重的功能;最後則是生產要素,水電土地人才,是支撐一國經濟發展的基盤。要能夠建全發展經濟和產業,以上所述的要件缺一不可,

本文並非要討論經濟與產業政策的內涵,只想比較各總統候選人陣營提出的相關政策,但藍營仍處於內鬥,橘營還在打悲情牌,倒是綠營從蔡主席(以下簡稱蔡)正式投入選舉以來,陸續發表經濟、產業、金融等許多政策,雖然引來許多批評,倒也看出綠營在這方面下的苦工,但這麼多政策從何而來,總不可能只憑蔡的想想吧?

蔡的經濟政策最早可從2012敗選後成立的小英基金會開始談起,當時候蔡主席敗選,成立小英基金會將專家學者能量匯集,維持政策能量,經過長期的耕耘,時任小英基金會執行長的前財政部長林全,率先提出了以「創業、就業、分配」為核心的新經濟模式,作為蔡的經濟政策主要方針。那,蔡的身邊的經濟學者專家主要有誰呢?從新聞和活動整理,大概可以歸納如下,在經濟面,有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國際知名總體經濟學者胡勝正、金管會主委施俊吉、陸委會副主委、經濟處長傅棟成等,及許多貿易、談判專家;在財政面,則是以林全領軍,包含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前主計長許璋瑤等;產業面則是有經濟部長何美玥、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前國科會駐矽谷代表楊啟航等為其籌畫。

以上所述,只是從新聞媒體上見到的幾位代表,另外,蔡還有一個系統是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一個為蔡規劃長遠政策的智庫,由林全擔任執行長,每周召開政策會議,及運籌20幾個小組,將近400位專家學者、政務官、產業人士,如此豐沛的政策研究能量,該是前所未見,就連台灣幾大智庫,恐都望塵莫及。

而最特別的是,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名單,特別引人側目,涵蓋更大領域,特別有諸多產業翹楚,涵蓋科技、金融、石化、行銷等領域。如前廣達總經理王震華、網路科技專家及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前台橡董事長黃育徵等,更有台灣外資商業銀行教父陳聖德,而陳聖德現成立的卓毅資本,旗下更有併購金童郭明鑑(曾任美國黑石私募集團大中華區副主席)、前高盛投資銀行台灣分公司總裁余佩佩,其在亞洲金融界影響力頗深。

據悉,陳聖德與黃育徵是連襟,分別娶了張振明與張振亞姐妹,張振明曾任聯廣董事長、張振亞是台灣嬌生前總經理,張振亞現擔任小英基金會執行長,這家人也全投入了小英陣營。更何況,林全曾擔任世界先進董事長,與張忠謀交情匪淺;其擔任財政部長時,重用的楊子江更是金融專家,曾任中華開發總經理,對於金融界了解甚深;蔡本人也因生技公司,而與尹衍樑熟識,可見目前蔡陣營對產業界的掌握,已經超乎歷任總統候選人,這樣的陣仗就連自詡以經濟見長的國民黨也從未有過。

寫到這邊,並不是代表政策團隊的堅強,就認同其政策主張,而是只要google各陣營的經濟及產業政策,只能看見蔡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和演講,陸續發表對於經濟、產業、金融的看法,其他陣營只能隨之起舞。對比民進黨與國民黨智庫更是明顯,民進黨推出的經產政策縱然有改進空間,但身為民進黨智庫執行長的林全,開放地接受採訪暢談政策,並帶領智庫團隊持續修正,但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只延續其歷來一貫作風,撰文批評,毫無政策產出。我想,不論總統要選誰,對於政策團隊的選擇已無需多說了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