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半途換馬 Horses in midstream

經濟學人 半途換馬 Horses in midstream 國民黨換柱

Economist Oct 24th 2015

已經進入台灣總統選舉(明年1月16日)的最後衝刺期了,但執政黨國民黨的前景,看起來很嚴峻。國民黨在去年11月時的縣市長選舉中,輸給在野黨民進黨;而民進黨吸引到希望台灣永久自外於中國的選民。民調也顯示,國民黨無法贏得明年的總統選舉。而處在絕望中的此刻,國民黨撤換了候選人洪秀柱,因為她看起來比國民黨還不受歡迎。洪秀柱不明智地呼籲要跟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10月17日國民黨開了臨時黨代表大會,近900名代表中,有絕大多數贊成撤除洪秀柱的候選人資格。民調顯示,洪秀柱輸給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超過二十個百分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選擇要替代洪秀柱。這並沒有造成太大的不同。民進黨有個不只贏得總統寶座(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曾執政)的好機會,也可能在立法院取得多數;兩者將會同時進行投票。

對中國來說,還有一線希望的是,蔡英文對台灣獨立的看法,比民進黨前任總統陳水扁(因貪汙罪名而坐牢)更溫和。但馬英九如此重視的兩岸友好關係(馬政府在任內通過多項協議,涵蓋貿易、旅遊以及其他交流事項),很可能會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轉向敵意。

奇怪的是,眼見馬英九的親中手段,在台灣國內所造成的不安,洪秀柱還加倍下注:她表示支持跟中國簽署和平協議跟終極統一 — 這個選項馬英九也曾幻想過,但用更欲言又止的方式。有報導指出,有些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威脅要退黨,因為洪秀柱的立場讓選民過於厭惡。甚至有懷疑說國民黨會再度分裂,正如民進黨在2000年取得總統勝選後,立即發生的:那是國民黨在五十年前國共內戰結束後,在台灣的第一次敗仗。朱立倫在大會上說,這是國民黨存亡的「關鍵時刻」。

以現在的情況來說,分裂可能得以避免。朱立倫將努力,讓國民黨繼續掌握國會。跟贏得總統選舉相比,這可能是個比較可能達成的任務:臨全會召開前,一份10月初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僅有29%,沒比洪秀柱的24%高多少。藉由公開羞辱洪秀柱,以及看起來霸凌的方式,朱立倫可能得不到那些不喜歡洪秀柱選民的心。

朱立倫吹噓說,國民黨是唯一可以跟中國保持穩定關係的政黨。但仍不清楚說,打兩岸恐嚇牌是否會奏效。他的方法,可能也不會讓大陸的中國領導人感到印象深刻。文化大學教授蔡瑋(譯按:幾乎每篇談台灣政經的,都有訪問蔡瑋,實在奇怪。)說,他們對洪秀柱的出局感到震驚。蔡瑋說,「國民黨對北京透漏了本色:它不是為了統一」。跟大陸的緊張關係,可能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