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到處有,台灣特別多?

 
日本近日發生了一件堪稱建築業史上最大的醜聞。在橫濱市於2007年落成出售的〈PARK CITY LaLa〉住宅社區,發現因建商偷工減料和數據造假,而造成其中一棟大樓的傾斜。出事的社區內共有四棟大樓和七百多戶住家;當年是建業老大〈三井不動產住宅〉負責銷售,由〈三井住友建設〉承包,在細分後再發包給上百家的下游建商去施工;而這次出事的是〈旭化成建材〉(Asahi Kasei 株式会社)。
 
大樓的住戶在去年底發現,連接兩棟大樓的走廊外牆欄杆高度有落差。當時三井不動產向住戶們解釋,這應當是日本311大地震中建物搖晃程度不同所造成的。但隨後又有住家發現屋內的牆壁有龜裂痕跡,接著橫濱市政府的檢驗結果顯示該大樓的走廊、地面,以及門窗的裂縫都明顯變寬。最後,經三井不動產的調查發現,支撐大樓的70支地樁中至少有8支沒有按照規定打進地盤。不僅如此,負責打樁的旭化成建材員工還竄改了混凝土的用量以及地盤強度等等資料。
 
醜聞曝光後,日本國土交通省立即下令徹底調查。旭化成在10月20日匆促召開記者會,對居民造成極大損害表示道歉;社長浅野敏雄表示: 「我們深深地、深深地感到抱歉。我們現在首要的任務是確保居民的安全。」接著,旭化成在22日交出了資料,公開過去10年內所承包的三千多棟建築物的數據備查;三井不動產也答應將會重新檢視所有建物的相關細目。
 
至於 PARK CITY LaLa 住戶們的權益呢? 三井不動產承諾,將會改建全部四棟大廈,除了負責賠償住宅以外,也會負擔居民在改建完工前的搬家和租屋費用等等;當然,若屋主要求,三井也願意回購他們的房產。
 
坦白說,旭化成的浅野社長是真心懺悔嗎?他果真事先不知情?至於三井不動產,在這一起公安醜聞中他們的責任有多深?是共謀、是督導不力、還是和居民一樣也是被埋在鼓裡的「受害者」? 除非是這些主事者肚子裡的蛔蟲,這些問題的答案在現階段大概沒有人清楚。但很明顯的是,相較於橫濱市的這些住戶們,許多投入自己畢生積蓄的新北浮洲合宜住宅的居民,當他們發現自己被新北市政府和內政部營建署當成皮球互踢時,大概都要揪心肝,會感嘆自己太衰尾,甚至生錯了地方。
 
浮洲合宜住宅總計有四千八百多戶,是今年3月才完工交屋,但建築物已經出現巨大裂縫、樑柱裂損、和鋼筋裸露的重大弊端。經四大結構土木公會的鑑定報告顯示,建物的「配筋不足」,很明顯就是建商〈日勝生〉偷工減料。然而內政部長陳威仁在近日立院備詢時竟表示,該案只是「設計不良」,所以當時把浮洲合宜住宅當成自己政績大肆吹噓的朱立倫,以及發給建造與使用執照的新北市政府通通沒責任。如此貼心的中央政府,也難怪朱市長敢大剌剌的漠視如此危險的公安問題,並對這些聲淚俱下的市民們裝瞎。
 
然而更悲哀的是,浮洲住戶們還得自組自救會來對抗大財團和政府的官商勾結,而這些承購戶對合宜宅的樑裂僅有「補強」的卑微要求。在地震頻頻的台灣,這些居民還打算進住這樣的危樓,而且聽到了嗎?卑微耶?!台灣果真是一個民主國家嗎?國家的主人在撼衛自己的權益時竟然必需「卑微」?
 
話說橫濱市這次的建築醜聞當然不是日本的第一次,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十年前就有一起相當轟動的竄改建築構造計算與耐震度的醜聞:經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揭發,一級建築師姉齒秀次被吊銷執照並逮捕後判決有罪,除了罰金也入獄五年。他的妻子雖無涉案,也因精神的煎熬而跳樓自盡。
 
壞人到處有,台灣也沒有特別多,但只要有太多人民不知道要以選票教訓白賊和無能的政客,我們的社會將繼續缺乏該有的基本制度,而國家最底限的司法防線也難以中立公正。只要台灣還有人民會不由自主對著當權者下跪,或對生活的尊嚴和生命財產的保障提出「卑微」要求的一天,這些人的痛苦就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和恥辱。
 
參考資料: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