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 子宮 荷爾蒙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維護女孩受教權的十六歲巴基斯坦女學生馬拉拉,冰島十七歲少女發起全球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爭取身體權的運動,台灣太陽花學運參與者一半是女性、主要決策成員也有女性,今年的反課綱運動女學生王品蓁思慮清晰、表達流暢,讓人驚艷。現在是這樣的一個時代。

在二○一二年美國國際志工行動協會(InterAction)年會上,特別有一場針對性別與青年參與的討論,會議中認為「現在年輕女性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參與狀況,多數女性都受了良好的教育、具備充沛的潛力,準備向這個世界貢獻她們的能力。」

現在是這樣的一個時代,不是停留在「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一九九二年「純情青春夢」歌詞)而已,是女性有充分的自信、能力和思考,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在意的是獨立自主,而不是「養我」、「娶我」;她們爭取資源和運用智慧,正在決定自己和國家的未來。

九月份親民黨的網路新聞台臉書才因為「單身女子怎會了解家庭需要?」挨轟,接著換國民黨朱主席在廣播中影射「單身者不了解家庭價值」;上星期宋主席又來一句「如果原住民生的孩子夠多,我早就當選了!」把原住民女性的子宮看成票倉;朱立倫訪台中,再來一個「顏清標讚朱立倫:年輕又帥,女性票就拿幾百萬。」其實,日前朱立倫說出「下輩子別嫁我」試圖表現溫情,我倒沒看到有多少女生覺得感動,反而很多女生的評論是:「幹嘛下輩子,這輩子就可以不要你啦。」

看到這些政治人物對於女性,尤其單身女性,那不知從何而來的歧視與敵意,還有對於女性選民只有子宮和荷爾蒙作祟的假設,我真的要說,如果你們眼中看到的女性就是這樣子,那我只能鼓勵佔台灣一半選票數的女性們,用投票行為讓這些男人們看看,我們用腦子思考、我們沒那麼好哄,我們受夠了你們這樣看待女性!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