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妄黨國,政治惡病

 

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執政是簡單不過的道理。不過,對於中國國民黨來說,失去執政權意味的是,亡黨亡國。在民主化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政治發展之路,亡黨亡國常被用來對黨人、對國民恫嚇。它的總統候選人常以此為武器。

失去中國的統治權,是中國國民黨亡黨亡國的病理根源。那是被革命推翻,被另一個黨國取代。兩個黨國的零和競奪,讓中國國民黨不能只下野,而是挾持中華民國逃亡到台灣來。

蔣介石曾以亡黨亡國告誡中國國民黨黨人及挾持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在台灣,以長期戒嚴進行的軍事獨裁統治,以反共為名,遂行的是它的一黨化,但其視為賊者卻成為正統。

反攻大陸的神話變成謊言後,各種黨國的禁制被解除、被挑戰。一黨化不符民主發展,但為繼續維持獨占統治權力的意圖,中國國民黨在選舉中玩弄手腳。從前作票不斷,後來買票頻傳,政治風氣之敗壞,皆因這種政治品格之淪落而起。

為了強行奪理的亡黨亡國,中國國民黨不擇手段,必欲勝選,劣跡斑斑。二○○○年總統大選,連某人耗費多少錢?錢未必萬能,倒栽在脫黨競逐的宋楚瑜腳下,讓阿扁幸得勝選。這豈能容於中國國民黨?阿扁沒有積極進行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倒被復辟者清算。黨國在報復異己者,何等殘酷!

馬英九的二連任,二○○八年到二○一二年,復辟弄成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迴光返照。他真被看走眼?還是人民自己騙自己?不管怎樣,他把他的黨國帶入死胡同,等著看人家怎麼處理他。扁的殷鑑不遠。

政黨要有企圖執政之心是政治之所以為政治,沒錯。但非得你執政,而且一直以為中華民國是你的,什麼道理?就因為這種黨國論,你才必須從中國逃到台灣。左右政黨都奉行專制、一黨化,無法在中國輪替執政,你死我活這種中國式政治,不要再玩了。

因為權力之慾才有亡黨亡國這種虛妄之論,才衍生中國國民黨之惡。這就是這個黨會被曾歡迎它的台灣人厭惡並唾棄的原因。(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