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同盟」或「美日同盟」?

 

昨天,美國驅逐艦「拉森號」巡航至南海島礁附近,同時進行海空偵察。「拉森號」航經的島礁,中國近年持續填海造陸,擴建港口、跑道、燈塔,儼然以打造軍事據點來宣示主權。但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人造島礁不能做為計算領海範圍的基線。因此,美國多次強調國際海域自由航行權。「拉森號」行動,招致中國警告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美國則強硬回應:巡航將是經常性任務。這是預兆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嗎?答案正在海風之中。

中國霸權擴張的邏輯,往往就是這樣以天朝為中心。自己「炫耀武力不負責任」,視為理所當然,別人要反制它「炫耀武力」,它便惡人先告狀,反咬別人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近年來,中國在南海橫衝直撞,導致菲律賓、越南等國憂心忡忡。而且,南海本來便牽涉繁複的戰略安全與商業活動,中國企圖將南海的島礁轉變為軍事據點,如果國際社會無法有效制止,一旦中國完成軍事設施加上海空支援,南海恐將淪為中國的內海,上演新世紀的海權爭奪戰。

按照老共的歪理,它可以在南海武力威脅他國,美國卻無權在南海維持公海秩序。台灣海峽,又何嘗不是如此?老共可以持續增加瞄準台灣的飛彈,卻反對美國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老共可以利用馬政府的開放,暗中吸收高階軍官積極發展共諜網,卻不准台灣做出任何「破壞台海和平」之舉。老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強硬要求台灣只能「反獨促統」,不遵守便地動山搖。不幸,馬政府竟主動被動屈從老共的氣焰,外交休兵,國防休兵,言必稱一中,彷彿台灣已成老共的禁臠。所幸,台灣人民不吃這一套。

於是乎,中國在東海、南海、釣魚台海域四處出擊,馬政府不僅悶不吭聲,甚至與之同一鼻孔出氣,幾乎成了老共霸權擴張的馬前卒。所謂的「中華民國領土」,涉及釣魚台便高調抗日,涉及中國便視若無睹。我國太平島受中國填海造陸威脅,馬政府也不當一回事。不久前,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這對美日安保體系及台灣安全,堪稱進一步的保障與鞏固。美國政府立刻表示歡迎,而馬政府卻冷漠表示「期待日本政府善盡國際責任」。一向對日不惜一戰的馬政府,恐怕只是有礙於美國觀感,才沒像中國那般露骨批評「冷戰思維、擁抱戰爭」吧。

一九九五年、一九九六年,即使後來說出「三不」的柯林頓,仍下令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附近,警戒中國針對即將首次總統直選的台灣飛彈試射。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之蠢動,顯已觸及美國台海政策的紅線,而美國的戰略利益之所繫,也使美國總統不論政治主張為何,在軍事上絕不會輕忽台灣安全。馬英九在軍事上自廢國防,政治上從各表走到同屬一中,完全搞錯了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價值:維持台海和平以維持現狀,而非藉此暗渡陳倉到終極統一。他所謂的「把兩岸關係從對立狀態變成和平與繁榮狀態」,說穿了只是把台灣鎖進中國的假和平、假繁榮。

這次「拉森號」行動,又發生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儘管脈絡不同,仍屬有趣巧合。該舉,具體反映了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它跟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可以說是南北呼應。台灣身處西太平洋島鏈中點,台灣海峽又是民主陣營的戰略要地,當然無法自外於此一國際風雲。

就此而言,這次大選,除了馬政府兩屆的失敗執政讓國民黨負債累累,內外因素下台灣歸隊民主戰略架構恐怕也是國民黨難以承當的角色。先前,朱立倫到北京親自承諾習近平的「兩岸同屬一中」,在目前的國際時勢下他到美國要如何翻譯呢?至於台灣的頭家,恰好可以藉此看清,自己手上那一票,其實也在選擇傾向「國共同盟」或「美日同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