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十秒審議到三小時拔柱

 

從三十秒審議到三小時拔柱
洪秀柱果然是智者,她知道要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雖然一哭二鬧三上吊,但時間一到也知道要把脖子上的繩索解開,乖乖下台領糖吃。但是國民黨呢?從兩年前的的三十秒審議到今年的三小時拔柱,國民黨完全沒有從經驗中學到教訓。(民報資料照片/記者唐詩攝影)

 

只有傻瓜才從自己的錯誤中得到教訓,聰明的人會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這是十九世紀德意志帝國首任宰相,人稱「鐵血宰相」俾斯麥 (Otto von Bismarck)的名言。

藉著俾斯麥的這句話,且看中國國民黨和它的徒子徒孫到底是傻子還是智者。

故事的開始:以去年九合一選舉為例,國民黨大敗的原因當然諸多,但三月的太陽花學運喚起了許多對政治冷感的台灣人民絕對是主因之一。而那一起「反黑箱服貿」事件的導火線,無庸置疑就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張慶忠的30秒審議強渡關山。

九合一慘敗十天後,國民黨的敗選報告出爐了。不愧是老牌的百年政黨,不僅將敗選歸咎於大環境的影響,六大結論是既八股又冬烘,包括:「選民以選票來表示對本黨執政的不滿」、「未能有效整合網路與實體力量」、「本黨無法獲得多數青年人認同並忽視了青年與網路動員力量」、「首都選戰影響外溢擴及其他縣市」、「忽略選戰議題走向未能即時調整選戰策略」、和「站在部分公民議題團體對立面影響本黨議題掌握回應」。勒勒長的一堆,其實就是本黨的路線和中心思想沒問題,會敗都是溝通不足讓人民誤會了。當時的代理主席吳敦義還表示,檢討報告中沒有任何「抱怨」的字眼,是一份「坦承、深入、公允、反躬自省」的報告。

大敗後雖然有幾位國民黨的中常委對此批判,都輸到脫褲子了結果檢討報告只有兩張A4紙,更有部份同黨立委痛批這份報告不值得看。但批判歸批判,這些專打空炮彈的國民黨立委和中常委對黨的「改革」又提出了什麼建言和行動?不僅如此, 10個月之後,在2016總統大選倒數一百天時,這些國民黨立委們以民調低迷為由,鼓動該黨中常會發動「換柱」計劃。結果10月17日的臨全會上,像辦家家酒一樣,三個多小時就把至少經過民主初選程序並已獲黨提名的洪秀柱給硬生生拔了。

柱子一旦倒了,也不過是換個白賊倫上台,但國民黨立委們似乎頓時有起死回生的氣勢。白賊倫所到之處有此起彼落的「凍蒜」呼聲和「勝利」的合照,國民黨也立刻有所謂38席立委拉抬到50席,甚至過半的說法。問題是國民黨改變了什麼?「統一」還是它的黨綱,「中國」還是它的門牌,而且八年來搞砸台灣的經濟、民生、食安、甚至國安的就是你中國國民黨政府。

國民黨確實沒變,去年國民黨在基隆市也玩過一樣的把戲。當黃景泰被檢調單位突襲,打亂了國民黨的布局時,即便黃景泰是經初選程序產生的候選人,也尚未被起訴,但為了怕影響北北基選情,國民黨不顧黨規與程序,立刻「搓起圓仔湯」。當時曾永權還對外放話說,只要黃景泰自動退下,繼續參選議員,將來仍可直攻議長寶座。如此大剌剌的「資源和職位」的交換,看來就是國民黨黨政的SOP。 只不過黃景泰竟然打死不退,接著郝龍斌提案要求中常會撤銷他的提名。國民黨陣前換將,最後是由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參選。結果選票開出來,代表民進黨的林右昌得票53.15%,中國黨的謝立功為27.47%,而最後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黃景泰則是16.27%。

故事的結局:不聽話的黃景泰依貪污治罪條例被起訴,在今年八月被重判20年。比較起來爛透了的林益世在中國黨的庇蔭下,不僅前年法院宣判喬事費非黑錢不構成收賄罪,而且去年還能回家和老婆生兒子。至於謝立功呢?安啦!聽話的小孩有糖吃,謝先生早已在今年三月悄悄回鍋行政院,擔任十四職等的有給職顧問。

故事的教訓:洪秀柱果然是智者,她知道要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雖然一哭二鬧三上吊,但時間一到也知道要把脖子上的繩索解開,乖乖下台領糖吃。但是國民黨呢?從兩年前的的三十秒審議到今年的三小時拔柱,國民黨完全沒有從經驗中學到教訓,還是一樣的封建和迂腐,完全跟不上台灣民主的進程,只能說中國國民黨是比傻瓜還低能。

結論很簡單︰只要龐大的不公義黨產還在,一拖拉庫混吃等死的國民黨「黨」意代表永遠是不見棺材不流淚。中國國民黨果真還沒輸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