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竟是……

      

作者:董森霖(墨藍)

如果遲來的正義不算正義,那麼遲來的正義竟以賠錢了事,這又算是哪門子的正義?!如果司法處理的案子居然無視社會觀感,又不能與時俱進,伸張正義、公平、公正,淪為僵化、死水,及受政治力影響,才是台灣民主最大的悲哀!

像2012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遭國民黨指涉及「宇昌案」不法,選後,特偵組「查無不法」,將全案簽結,;但此已使蔡選情頓挫,而蔡在選後,先提出刑事告訴,指吳敦義等人,涉犯《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罪,但檢察官就訊吳後,認定媒體簡略報導非吳本意,卻將吳不起訴。

蔡則另再提民事告訴向吳等人求償,台北地院近針對劉憶如遭求償500萬元部分,判決劉憶如需賠蔡英文200萬元。

現在又歷史重演,只是換了對象。像國民黨的「廢柱換朱」的過程就太過權謀,遭社會詬病,且又聞有涉及「搓圓仔湯」條款。然則,特偵組的辦案方式奇特,不似「宇昌」案,先出其不意全面蒐索「保全證據」,如今則是「每日一問一約一答」,天天都有新聞,但仍停留在「事出有因」階段,結果恐也比照「宇昌」案的「查無不法」模式(上次馬的「政治獻金」疑案亦然),將全案簽結。顯然司法的一再被政治踐踏,漸已失公信力,遑言司法尊嚴矣。

今天科技一日千里,試想,宇昌案涉及政策,結果因政治鬥爭和對立,虛擲四年;不但讓台灣生技產業的策略性發展,遇到很大的挫折,也讓很多專業人才,無法信賴台灣的發展環境。

事實上,生物科技是人類科技當中,發展最迅速、應用也最廣的領域,而其「重要性」亦不言而喻,例如可以促進台灣醫療保健技術的進步,提升人類的健康,減輕病人及家屬的痛苦;並居「前瞻性」地位,像生物科技就蘊含著無窮的可能性,是充滿機會的無限潛力產業(今年的諾貝爾獎就頒給研究DNA的生化學者),且可「連結未來、連結國際、連結在地」,如今人口的老化、醫療科技的進步、新興傳染病層出不窮、以及個人化精確醫療的發展,這些因素將在10年內,讓全球健康生技產業的產值,達到5至6兆美元的規模,而生技醫藥產業將會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產業,台灣更應該充分掌握的契機。

由於台灣經濟榮枯與全球化攸關,若是今後兩黨輪流執政,輪流惡鬥、對立,互相詛咒怨毒,失去互信。連帶讓人民失望透頂,也將會失去對政治和政府的信賴,經濟實難振衰起敝,最後的停滯勢將沒有止境。此也須由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領導人能有更新的覺悟和高度、格局、襟懷,以發揮寬容、合作的精神,才能贏得全民信任,否則只是單方的政治利益取勝,相對所產生的禍害,將是沒完沒了的,勢必肇致台灣內部的全面崩塌,對誰都沒有好處!

是以我們要的是一個高效能的民主政府,更要符合現代需求的司法公平正義制度,並能順應潮流與時俱進,造就「活」的法律,才能使政經社會教育文化同步向上全方位發展,千萬不能任使政治糟塌司法,而司法亦須爭取自主獨立,不受政治力影響,才是正道!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