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洩漏的秘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中)昨訪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左)與其子張鎔麒(右)出面相挺;朱說,此次選舉需要「老縣長」的幫忙。(記者廖淑玲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中)昨訪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左)與其子張鎔麒(右)出面相挺;朱說,此次選舉需要「老縣長」的幫忙。(記者廖淑玲攝)

國民黨柱下朱上,有人歡呼轎夫「回來了」!但看朱立倫雲林拜碼頭,與張榮味父子的合影,有政治嗅覺的人,聞到的應該不是「榮」味,而是餿味,那是赤裸裸的政治利益交換,朱立倫被耍了!

張榮味是地方角頭,與王金平氣味相投,他搶先表態不抬小辣椒的花轎,女兒張嘉郡拒戰。地方角頭拒絕抬轎,成為朱中央動粗換柱的理由,張榮味罷工有「功」。

現在有了轉折,張榮味笑容得意,朱立倫笑容尷尬,張鎔麒笑容稚氣。張榮味造反,可能以為換柱可以「輪到」王金平坐轎,沒想到朱立倫橫刀硬上,他也樂得反耍一招,女兒還是不出征,國民黨想要他抬轎,就得「徵召」張鎔麒。

張鎔麒知道自己「何德何能」,只是因為「姊姊、爸爸真偉大,主席到我家」,自然難掩稚氣;朱立倫有求於人,只能硬著頭皮徵召張家嫩弟登場,他耍小辣椒,張榮味耍他,冤冤相報,豈能不尷尬?

這張照片也預告國民黨的枯景:它依靠地方角頭,但這些抬轎者成不了坐轎者,而自認天生坐轎命的卻與人民脫節,逐漸消逝。朱立倫以民主需要制衡,哀訴不能讓國民黨倒,就是預見殘局。

但政治制衡並不是論政黨輸贏,而是制度的嚴謹。美國三權分立,彼此獨立,互相制衡,不受一權壟斷,但國民黨的列寧政黨本性難改,馬英九濫權干預立法權,要拔除國會議長;它控制司法權,當整肅異己的工具;它控制的立法院,既不反映民意,也不監督政府;朱立倫還談什麼制衡?

國民黨不倒,它的列寧黨本質不會改;朱立倫不知悔改,想靠派系苟延列寧黨的殘喘,這種黨「還是讓它倒了好」!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