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封「勿擾妻兒」的遺書

中國的官場是一個大染缸。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異議作家)

2015年10月23日,中國國信證券有限公司總裁陳鴻橋被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自殺之前匆匆僅留下「請勿擾妻兒」的五字遺書。

陳鴻橋現年才49歲,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際經濟系。歷任深圳證券結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深交所資金交收部總監,深交所副總經理。2014年5月由深圳市委推薦,出任國信證券總裁,級別為正局級,屬深圳市委組織部直管幹部。

單單從級別來說,在近年來被反腐風暴波及,被雙規、被判刑乃至自殺身亡的官員中,陳鴻橋這個局級幹部只能算是老虎與蒼蠅之間的碩鼠而已,隨便都能數出一打來。用中紀委官員的說法就是,幾個官員畏罪自殺,天不會塌下來。但從陳鴻橋的實際工作來看,卻相當吃重:他當過深交所副總經理,執掌的國信證券是中國最大的國有證券公司之一,在金融領域算得上翻雲覆雨的大鱷。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證券業至少有二十名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調查。陳鴻橋於深交所任職時,頂頭上司正是不久前落馬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北京青年報》引述內部人士稱,兩人在深交所共事數年,關係密切,在圈內,兩人均為證券業界內公認的「學者型官員」。

陳鴻橋的死訊傳出後,國信證券在官網發佈《沉痛悼念公司總裁陳鴻橋》一文。文章稱,陳鴻橋任職期間,「始終以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為指引,積極落實監管機構的監管要求,全力做好資本市場穩定、建設工作。」文章並強調說,公司目前各項經營管理活動一切正常,顯然是要穩定廣大股民的心。但是,文章對陳的評價,能否成為陳最終的蓋棺定論,尚且不得而知。

更讓人毛骨悚然的是,陳臨死前留下「請勿擾妻兒」的一紙遺書。這幾個字散發發出濃濃的血腥味道,是什麼樣的恐懼,讓他臨死之際戰戰兢兢地寫下這五個字?參加共產黨就如同參加黑幫。香港電影《無間道》中的那個黑幫大佬有一句名言,「出來混,都要還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陳鴻橋這位曾在證券金融界風光一時的「少帥」。他也有過「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歲月,誰知冰山消融、大廈傾倒來得如此之快!

自古以來,「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就是中國的皇帝和老百姓的夢想,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一直都是「文武百官全是貪官」,而且是「寧死也要貪」的貪官。既然中國的官場是一個大染缸,陳能爬到那麼高的位置,不可能沒有幹過一件傷天害理的事情。他生前操縱數十億的證券股票如同孩童過家家,而離開這個世界時最後的願望,卻是「請勿擾妻兒」,不能不讓人唏噓感嘆。中共內部以反貪為名展開的權力鬥爭,已經到了使用株連制的階段--中共當局迫害人權律師時,大肆使用株連之法,在海關攔阻人權律師的未成年子女出國留學,甚至跨境抓捕之;而中共自己人之間的搏鬥,殘酷程度亦有過之而無不及--陳鴻橋深知,錦衣衛心狠手辣,惟有自己一死了之、將祕密帶入另一個世界,或許才能為妻兒開出一條生路。
 
此時此刻,孤懸海外的薄瓜瓜應當感到欣慰,他之所以能倖免於難,不是因為他的父親是薄熙來,乃是因為他的爺爺是薄一波。薄一波的黨國元老,薄一波的孫子就可以享有周永康的兒子不能享有的、被黨國「網開一面」的特權。而陳鴻橋清楚地知道,平民子弟一旦落馬,則妻兒亦很難過關。儘管「千古艱難惟一死」,但為了救妻兒,他才鼓起自我了結的勇氣。陳鴻橋不是第一個這樣做的官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