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從感性臺獨變為感謝臺獨 Part 2

續上篇,沒感謝完的,繼續感謝下去。

陳錦芳

你看過法國小說《小王子》的故事嗎?如果你看的是中文版的,那你就得要好好感謝這位臺獨前輩陳錦芳了。陳錦芳是留學法國巴黎大學的博士,自己不但出版過許多跟藝術評論有關的文章與書籍,還進行過藝術創作與文化研究。1969年他還在巴黎發表「五次元世界文化觀」,也因此獲得國際藝壇的重視。

由於陳錦芳對於法文與中文的深厚造詣,也有感於臺灣人在獨裁國民黨洗腦下的思想貧乏,臺灣在1969年這個腦殘白痴國民黨洗腦統治的年代,才有第一本由陳錦芳翻譯的《小王子》中譯本出現。即使經過了四十多年,直到現在,陳錦芳所翻譯的版本,目前仍然被認為是諸多《小王子》中譯本裡,文字最優美而傳神的版本,還沒有人可以超越陳錦芳的翻譯水準。你覺得洪蘭這個半瓶水書沒念通的六八九看得到這位臺獨前輩陳錦芳的車尾燈嗎?

邱永漢

你家裡的客廳以前有沒有放過一兩本《財訊》雜誌?中產階級的臺灣人家裡大概都免不了放個幾本《財訊》雜誌,我家客廳以前就堆了一堆《財訊》。這本已經成立四十幾年,幾乎對經濟股匯有研究的臺灣人都知道的《財訊》雜誌就是由這位臺獨前輩邱永漢所創立的。

邱永漢曾經說過「戰後接收臺灣的國民黨軍隊是罕見的低水準部隊,二二八事件中,許多要求自治的臺灣同胞受到無情的機槍掃射,那些被軍隊或警察帶走的人,就因此永遠沒有再回家。」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後,邱永漢等聯名向聯合國提出請願,並透過美聯社與合眾社廣為傳播,認為「決定臺灣未來地位時,應訴諸公民投票」。在臺灣人根本還沒有開始意識到公投與地位自決的時候,邱永漢就已經提出了至今仍然精闢的遠見。

1948年,邱永漢因為參與臺獨運動,遭國民黨監視並下達逮捕令,邱永漢因此移居日本,並加入「臺灣青年獨立聯盟」。這樣的經濟人才就算被國民黨當成黑名單擋在臺灣門外,邱永漢仍然心繫臺灣,沒有因此詛咒臺灣人死好。他在1972年時以日本僑民身分,回臺灣投資設廠、協助臺灣經濟建設。

1960年,他有感於小股東常在資訊不對等下遭大戶坑殺,因而創辦《股市瞭然》雜誌,後來才改為《財訊》,提供投資人判斷上市公司營運成效資訊。很多現在臺灣的資深投資專家都深受這位臺獨前輩的影響。財經專家謝金河都要稱這位臺獨前輩一聲「趨勢導師」。至於我們這些平常沒有在投資股匯房市的路人甲乙丙,就到臺北市中山北路的「永漢日語」大樓去朝聖一下就好。(對!那間永漢日語也是這位臺獨前輩創立的。)

楊維哲

你聽過在臺灣大學數學系有個用臺語教微積分的教授嗎?他留著一圈白色的大鬍子,只要戴個紅色的帽子就跟聖誕老公公沒兩樣。他的名字叫做楊維哲。

這位臺灣少見的數學天才,在他32歲(1971年)的時候就拿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博士。為了向一些統派六八九解釋普林斯頓大學不是什麼普龍共野雞大學,我在這裡簡單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普林斯頓大學。

普林斯頓大學創校以來一共出了37名諾貝爾得獎者,37名?不多嘛!你知道諾貝爾獎的地主國瑞典,從1901年第一屆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斯德哥爾摩舉行以來,這一百多年的期間,只拿過30個諾貝爾獎嗎?日本這一百多年以來,舉全國菁英的腦力,只拿過24個諾貝爾獎。所以光一座普林斯頓大學就囊括37個諾貝爾獎,就不要跟我說這學校沒什麼啦,有錢都可以進去。請把連勝文模式關閉好嗎?

好啦,回到支持臺灣獨立也是臺灣教授協會成員之一的楊維哲教授。你以為他只是因為「愛臺灣」才用臺語教微積分嗎?楊維哲強調說他並不是排斥用其他語言教書,而是單單以北京話來訓練,對大腦開發有限。他說臺語的特性在數字運用上會格外嚴謹,好比北京話只有「我」、「我們」,但台語用詞就大有學問,同樣一個詞彙與腔調,分得清清楚楚,無形中也可以增加數理能力。這也是楊維哲強調要學好臺語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管你認不認同楊維哲對於臺語與數理能力之間的關係見解,他對於數學研究的成就是受到國際高度肯定的。楊維哲對於二十世紀末的數學分析基礎做了相當重要的貢獻,因而有「臺灣希爾伯特」之稱。(希爾伯特是誰?如果你聽過數學界鼎鼎大名的「希爾伯特的二十三個難題」,你就知道希爾伯特有多有名。)

我不是要跟你說支持臺獨的每個都是天才,我只是要打破你以前認為支持臺獨的人都是腦袋蠢、沒水準、教育程度低下的印象,然後反過來把腦袋蠢、沒水準、教育程度低下的評價送還給自以為高級的統派而已。

李鎮源

世界醫學界第一篇解開鎖鏈蛇蛇毒致死原因的論文就是由這位臺獨前輩李鎮源所寫成的。李鎮源也是臺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助理。在日本時代,他就拒絕過日本教授的助理邀請,執意要當同是臺灣人的杜聰明助理,為的就是要替臺灣人的尊嚴爭一口氣。李鎮源發表聞名國際的博士論文的那一年正是1945年,也是中華民國開始劫收搶奪臺灣的一年。臺灣人已經準備好在國際上奪得科學大獎,而中國人依舊還在打砸搶。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在《臺灣蛇毒傳奇》這本書的序中這樣寫道:「他曾經問過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約瑟夫·里歐納德·戈爾茨坦(Joseph Leonard Goldstein):『在臺灣生命科學裡,有哪一位的研究是被世界公認的?』古德斯坦毫不猶豫地回答:『李鎮源是被國際公認的。』」國際毒素學會頒給李鎮源最高榮譽「雷迪」(Redi)獎不是沒有原因的。

越戰期間,由於美軍在越南森林中經常會碰到毒蛇,美國陸軍還特別委託李鎮源對蛇毒進行研究。1963年,李鎮源和張傳炯合作,首度分離出雨傘節蛇毒中致死的兩種神經毒素,揭開過去醫界無法理解的蛇毒神經毒素的作用機制,使得神經生物學取得重大的突破。(張傳炯是誰?他後來在國民黨出來抹黑蔡英文宇昌案的時候,跳出來跟李遠哲一起簽名背書保證蔡英文的人格與操守,並且批判國民黨抹殺臺灣生技業的惡毒政治企圖。)

1990年3月,臺灣爆發野百合學運,上萬名的學生在中正廟絕食與靜坐抗議,將近八十高齡的李鎮源仍然堅持走出研究室,陪著學生一起靜坐。李鎮源不像一些只會待在象牙塔裡的臺灣知識份子,他積極參與公投、反核四、反對中國併吞和臺灣獨立運動,曾經領導成立「100行動聯盟」、「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主張廢除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並擔任主張臺灣獨立建國之建國黨的第一任黨主席。在學術上有著國際肯定的高度成就,又如此積極參與民主化運動,在中國統派裡面你想得到誰嗎?你慢慢想吧。

蘇金春

大家比較知道成立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元老蔡同榮、彭明敏、陳唐山等人,卻比較少聽過蘇金春是誰。

蘇金春是臺灣高雄縣岡山人。1957 年自臺大電機系畢業後,考上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年輕時閱讀雷震出版的「自由中國」雜誌,首度接觸西方自由民主思潮,深受震撼。後來遠赴美國留學,獲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

蘇金春在賓大時認識羅福全(前臺灣駐日大使),兩人成為莫逆之交。當時羅福全剛從日本來美,在圖書館看到一個東方面孔便問:你是中國人嗎?蘇金春很不高興地說他不是中國人,並表明自己是臺灣人。這段奇遇也讓蘇金春與羅福全成了莫逆之交。

60年代美國臺獨運動風起雲湧,費城正是臺獨的發源地。蘇金春和許多志同道合的臺灣留學生,不顧身家安危投身臺灣獨立運動。1964年,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三人在臺北寫了「臺灣自救運動宣言」,被捕入獄,這份「宣言」經東京「臺灣青年」月刊公諸於世,蘇金春在美國將這份宣言大量影印,分發給全美各地臺灣人並寄回臺灣,也啟蒙了許多海外的臺灣留學生。包括張燦鍙夫婦為台灣人權協會奔走,也多虧蘇金春開車載著挨家挨戶募款。

而臺灣人公共事務會在美國發展初期,蘇金春就負責該會的財務與募款。對於草創期的FAPA 貢獻巨大。蘇金春生活簡樸、律己甚嚴,但是對臺獨所需捐款則非常慷慨,不吝一擲千金。他個人為了臺灣獨立,耽擱了自己的青春,以致終生未婚,這個犧牲不可謂不大。

很多臺灣人都不知道蘇金春所幫忙創立的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對臺灣的重要貢獻其實遠遠大於混吃等死領高薪的中華民國外交部。FAPA做過什麼?這個組織的成員曾經為臺灣人爭取到二萬五千名的移民配額,並且讓臺灣的移民配額從中國配額中獨立出來。FAPA曾經推動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臺灣安全決議案」,明確表示美國將協助臺灣防禦任何中國武力侵犯或封鎖。FAPA曾經在1997年成功推動眾議院「美國協防臺灣軍售法案」通過。…. FAPA隨便一個成就,都完勝吃屎的中華民國外交部。

而蘇金春這位臺獨前輩就像無數支持臺灣獨立的仁人志士,在背後默默為臺灣付出,不求名利,只為追求那個美好良善的美麗境地。蘇金春一生行事低調,做了對臺灣這麼重要的事情也不會跟慈濟人一樣敲鑼打鼓。即使罹患重病也不願意打擾到別人,直到最後一刻。

我除了感謝,也只有感謝可以說。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