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博士 六三三

 

連續幾年的初等考試都有博士學歷者應考,今年郵差招考也有五名博士報名。博士報考基層職務,對台灣的教育是一大諷刺,代表整體產業未能提升,空有許多人高學歷,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要勝任郵差的工作,其實只要高中學歷,關鍵是要有好體能。按台灣的升學主義,一個博士,歷經幾年的考試折磨,體力大概好不到哪去。所以考上郵差的機會,微乎其微。高不成低不就,自然成為失業人口。台灣社會這麼多失業的博士,對馬英九騙選票的「六三三」,成為恥辱的指標。

當大學生薪資普遍二十二K,連博士也來搶基層的勞力工作,馬英九還處心積慮要通過服貿,無視台灣年輕人就業的辛酸,這樣的政府,能苦民所苦嗎?而高學歷找不到合適工作,薪資低落,根本問題是產業外流,以及技職教育的失落。

許多產業,苦於找不到人才,這些人才,必須具有實務的經驗,多年技術的累積。台灣的技職教育,流於學術化、考試化,連高職學生也改變傳統重訓練、重實務的課程,每所學校都在比升學,標榜考上國立科大。以十八歲的年輕人而言,是許多技術本位的工作,正處於黃金學習的時期。然而我們都把他們關在學校,與實務脫節,畢業後所學無法和工作結合,浪費青春又學不到能力,這就是目前台灣的高學歷、高失業的癥結所在。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