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對不起! 陳水扁

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功過」,如要評斷,是應該切成三塊來論。

也就是「扁朝」、「扁案」、「扁家」三個不同領域來探討。

其實,「扁朝」時代做了很多事,但是,蔡英文當民進黨黨主席的時候,卻是一字不提,好像「扁朝」八年除了「搞錢貪污」之外,什麼事都沒有做。

這對阿扁,是很不公平的。

 整個民進黨對於陳水扁執政的作為與貢獻之整理與介紹,遠不如電視名嘴汪潔民一個人在電視上講的。單單一個汪潔民為「扁朝」的建樹及論述,所做的功課與解說圖表,遠比整個民進黨紮實有料多多。

民進黨對阿扁採取這種「遺忘策略」,除了對不起陳水扁之外,更是對不起民進黨自己與其支持者。

至於「扁案」,任何稍具法律基本常識的人都知道,「扁案」審判程序確實很不公;從特偵組的誓師記者會、到換法官、以及馬英九的公開介入個案談話、一直到最高法院自為判決等等,處處可見政治操弄痕跡。

問題是,身為最大在野黨之黨主席,且是受到阿扁刻意拉拔的蔡英文,自始至終,從不為前總統陳水扁講句公道話。

至少,蔡英文是應該為陳水扁說道:「如果連卸任總統都無法受到司法公平審判的程序,那我們如何期待,這個國家的司法審判程序,會公平對待一般百姓?」。

蔡英文若如此訴求,既可譴責馬英九的黑手介入司法審判,更可進而要求落實司法改革。結果,蔡英文不但沒有替飽受司法程序不公的「扁案」講話,甚至,在陳水扁聲請恢復黨籍時,還刁難阿扁,打阿扁官腔,要他一切按照程序來。

當然,「扁家」的諸多作為,無法獲得社會認同,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一個赤貧子弟娶了有錢人家,先天氣勢矮一截,加上珍惜妻小,成了阿扁的原罪。

但,承受阿扁多方提拔的小英,實在不應該如此「無情無意」(陳唐山的形容詞)的對待陳水扁,甚至,故意遺忘陳水扁總統八年的全部作為。
-
全文刊載於法治時報170期,104/11/1出刊。

< 資料來源:法治時報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