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才是精算師

 

朱立倫精於政治算計,採取異常手段排王棄柱,自己粉墨登場,一面喊團結,一面忙切割,但他面對的處境,比二○○八年的謝長廷還險惡:不團結一定輸,不切割也一定輸;要切割便難團結,要團結便難切割,兩者相剋,敗局難逃。

在選民心目中,如果選朱立倫,形同馬英九第三任,而馬政權兩任背離民意,亂政濫權,腐化無能,讓人民受盡折磨; 已經受夠了的選民,不會傻到選擇繼續再受罪。馬政權是朱立倫必須切割的惡瘤。

但朱、馬是共犯結構,政治連體嬰,不切割會死,切割也難活命。他想做選擇性切割,避重就輕指責馬政權三大政策錯誤;馬英九想拔掉王金平的國會議長職位,他卻先憑空端出回鍋肉,引誘王金平替他賣命;馬英九指控的共諜,他卻保證百分之百忠貞,挺他參選立委。

他切割洪秀柱(一中同表背離民意),切割老婆(不贊成他參選),嚇跑王金平(馬英九不同意他選總統),切割新北市(背棄做好做滿的承諾)。現在還沒有切割的,就是他的岳父高育仁。

只是馬政權太爛,國民黨結構的矛盾太深,已無法掩人耳目,朱立倫並沒有能力做不傷筋骨的完美切割,反而刀法粗糙,割得血肉模糊,還引起感染:卡王,本土抬轎藍反彈,揚言棄轎而去;棄柱,黃復興藍嗆聲;慰王,兩派爭論排名。朱立倫不知所措。

看來「朱算」不如人民會算,花蓮玉里鎮協天宮理事長呂三郎出面支持蔡英文,他提出的選擇模式最公平,也最簡單:政治不需要講義氣,做得不好,就換人做;誰做好,我們就挺誰。

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人民已經變成更精明、更會作主的精算師!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