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年國會挨到萬年院長

離大選投票只剩七十來天,好不容易搞定了洪秀柱,現在又擺不平王金平。這麼小小的人事佈局,中國國民黨都要弄成劍拔弩張:一方面是黃復興黨部反王列不分區首席,另一方面四十位立委連署挺王。國民黨內已沒人可以拍板定案了。

看看兼總統候選人的黨主席朱立倫怎麼說。他表示:「王院長是我們現在國會龍頭,也是國民黨未來推出的國會龍頭。」這是朱立倫的第一謊。未來的國會,國民黨將淪為當年黨主席連戰口中的「在野最大黨」,立院慘敗下,完全無力置喙國會龍頭。朱立倫的「未來」說,不過是虛張聲勢的的空頭支票,兌不了現。

朱立倫的第二謊,是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王金平應當很清楚黨內制度,「黨主席根本不可以直接講誰排第幾名」,又說「在制度上要尊重提名審議委員會」。換句話說,沒有經過提名審議委員會,黨主席根本不能說話。真的假的?黨國果有制度如此?又是說謊不打草稿。

二○○六年初黨主席兼總統的馬英九公開表示,支持王金平在立院續任院長。那時候有尊重審議委員會嗎?黨主席不能置一詞嗎?再舉一例。二○○七年二月,馬英九的特別費被捉包,遭起訴,被迫無奈交出黨權,指定吳伯雄接任。二○○七年十一月,吳大主席就向王金平當面表達,希望王金平在立院「繼續領導」。其後吳面邀王出任「首席」不分區立委及「蟬連」院長,不下兩、三次之多,甚至說自己是王「競選下屆立院院長的總幹事」。吳主席可有尊重審議委員會?國民黨主席真的「根本不可以講誰排第幾名」?

至於朱立倫信誓旦旦說「尊重制度」,不僅是第三謊,而且是漫天大謊。國民黨為王金平的院長之路解套,通過「議長條款」,今年不是首犯,而是再犯。二○一一年十月,為了保王續任院長,國民黨中常會修改黨章,將「立法院長」特殊化,規定擔任院長,「有特殊貢獻且黨有需要者」,不受「連任一屆」的限制,「得提名兩屆」。所以同樣不分區兩屆任滿,副院長曾永權出局,王金平續坐龍頭。到今年竟而再修黨章,增列「不分區立委且任立法院長,連任不限屆數」,王金平院長萬萬年矣。露餡的是,首次為王金平修憲時,有中常委質疑:「如果國會議長表現非常好,受到民意高度肯定,連任兩任就沒了嗎?」秘書長廖了以的回應有趣,他說:這是建立制度,「希望顧及社會觀感,因此以兩屆為限。」不過四年的「一屆」時光,什麼「制度」、什麼「觀感」,全是狗屁;朱立倫還敢大言炎炎說,不是「因人設事」!

從國民黨的萬年國會到萬年院長,皆是黨國體質下的產物。明年選完,勢必無力問鼎院長,議長條款隨黨國體制同時崩盤;現在只是解構中,戲還有得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