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自救宣言」:從1964到2015

雖然一直都知道彭明敏其人其事,但認真讀完他自述的傳記【自由的滋味】,在臺灣政治轉捩點的2015年,真的別有一番滋味。

1923年出生的彭明敏,毫無疑問是個菁英。他出身望族,從小到大念的都是最好的學校;留學日、加、法;精通英、日、法、中文;是國際公法、航空法與太空法等領域中開拓性的權威;是當時台大最年輕的教授(34歲就成為正教授);是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是聯合國「中國」代表團的特別顧問。而且在所有的成就當中,都--跟李登輝一樣--是當時極少數受到國民黨青睞的的台籍人士。

菁英大概不足以形容他,應該說是菁英中的菁英。

這樣的聲望在他被捕之後也保護了他,讓他免於死刑,甚至讓他有機會透過「悔改認罪」獲得特赦。雖然他出獄之後仍不能免於24小時毫不掩飾的監控。

如此之人,在1964年因為發表「臺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捕,自然震驚國際(島內居民卻是看不到的)。然後這份宣言輾轉流傳到海外,說出台灣人民不敢說,不能說的心聲,又讓國際更震驚。

「自救宣言」網路上現在都找的到,主要內容大致如下:

一、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是事實,不容否認。

二、 「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能的!我們不需要跟中共爭奪中國的代表權。國民黨只是透過反攻大陸的口號來實施戒嚴,控制臺灣!

三、 蔣介石政府沒有代表性!既不能代表廣大的中國,也無法代表所在的臺灣。

四、 國民黨為了削弱反對力量而解散地主階級,再用多重稅率剝削佃農階級。為了養活自己龐大的軍隊,實施殖民榨取的經濟制度。

五、 臺灣可以建立一個國家! 

從1964到2015,臺灣社會的深層內涵沒變,但獨裁者進化得很快。2015年的現在,回看【自救宣言】的幾大內容,社會內涵竟然驚人的高度符合:

一、 我們還在辯論到底要「一中一臺」、「兩個中國」甚至「一中各表」。

二、 在抗日紀念的時候,可以看到國民黨仍不斷以中國真正的主人自居。

三、 開放部分的民主,讓臺灣人授權這個政府代表自己,但事實上仍用各種不民主的方法控制社會。

四、 你抗議經濟榨取,他就收買媒體,罵年輕人草莓族。讓你覺得領低薪是自己的問題。

五、 他會催眠你:「Republic of China就是臺灣」,我們已經獨立了,因此不需要台獨。

甚至連形式也學得很像,你示威遊行,他也帶白狼上街;你有想想論壇,他就弄一個文革思論壇;你有共生音樂節,他就把「抗戰勝利70周年」也弄得五彩繽紛,從藝文表演到真人圖書館都學得有模有樣......最可怕的是,你談政治,卻發現民眾都沉浸在小確幸當中。言論越來越開放的同時,也越來越娛樂化,淺碟化、庸俗化,你可以講,但是大家「根本不理你」!
獨裁者進化得很快,但臺灣社會的深層內涵沒有改變。從1964到2015。台灣人民何時可以真正嚐到「自由的滋味」呢?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