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恐怖英九 自絕人民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大家相信嗎?馬習會這件事,事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陸委會、國安局全都蒙在鼓裡。

  • 馬英九曾經公開承諾,馬習會是大事,因此有三個前提。(本報合成)

    馬英九曾經公開承諾,馬習會是大事,因此有三個前提。(本報合成)

馬英九曾經公開承諾,馬習會是大事,因此有三個前提,一定要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並接受國會監督,這話言猶在耳,但是在總統任期的倒數計時時刻,馬英九N度撕毀他的信諾,突然投遞出這記令國人意外與錯愕的變化球,實在恐怖至極,這是他自絕於人民信賴的最後蓋棺敲釘之作。

兩岸問題是這個國家與人民最敏感的神經,任何掌握政治權力者,如果坦蕩蕩,一定會在事前與各界誠懇溝通,取得社會相當共識,至少要有國會的理解;事情的過程中,做到徹底的公開透明;事情結束後,還要向社會進行完整的報告。這三者,尤其以事前告知最為要害,第一步失去互信,之後再怎麼說、怎麼做都很難彌補。但偏偏馬英九選擇了最壞的這條路。

更何況馬本人曾經信誓旦旦,請問這時國家有什麼需要?人民根本不知道,如何支持?國會更是化外,難道馬本人行前要去立法院報告?三個條件一個都沒有,馬先生就準備出門了,如何得到祝福?如何不爆發新的對立?

馬先生此行,第一,欠缺正當性。習近平到星國是國是訪問,我國和星國並無邦交,屆時是怎麼安排馬的身分、地位?若名不正、言不順怎辦?

第二,黑箱作業。不僅商議的過程黑箱,甚至連出發都黑箱。習近平要去星國訪問,早在上月就已經宣布,馬先生要被踢爆才被動說明,這是甚麼見不得人的心態?馬又要與習講什麼?一中嗎?和平協議?還是南海問題?誰又授權同意了?

第三,更不用說逃避監督,那麼就難以維護國家利益。以馬英九的支持度這麼低,在台灣幾至被唾棄的地步,習近平會同意會面,合理懷疑馬集團是拿了什麼去做了交易?

這件事確實非同小可,不僅在野黨必須拿出責任,全國人民也必須高度關注。不但要對馬英九此行該不該去重新檢討,也必須要求總統府把詳細細節逐一公開讓大眾檢視,問題是,一個自毀承諾的人,他講什麼話,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呢?既然毫無意義,馬英九拿什麼理由搭專機出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