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能「假裝」多久?

導演吳念真曾說過,台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假裝沒看見」,最好不知道恐怖的事情,還自以為活得很好。在馬習會曝光後,這個「假裝」的習慣立刻在國民黨與其支持者間展現了最大公約數。
 
針對馬英九連任前承諾不會在任內與對岸領導見面,以及馬習會的三個必要條件的答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馬英九表示「願意」於會後到立院報告。陸委會也加碼此行希望深化兩岸交往,沒有選舉考量。而假裝事先知情的朱立倫則強調,馬習會已計劃兩年,在野黨不要逢中必反。此外,許多國民黨立委也撫掌稱是,大呼兩岸間能有和平進展,是件好事。
 
這些大小馬英九「假裝」選前支票就是空頭支票,所以白賊倫敢疾呼:「馬習會已計劃兩年」;他們「假裝」中共的短程與巡弋飛彈有1500枚對準台灣等於「和平進展」;也「假裝」三個必要條件不是馬府唬爛人民的制式配備。且看2009年9月,吳敦義說是否與中國大陸簽 ECFA有三前提,「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者齊備才會簽署」;結果ECFA可審不能修,像一串粽子在國會強行通過。2011年7月《壹百年國防報告書》現階段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本於「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結果國軍共軍變成都是中國軍。2011年10月馬英九在「黃金十年」記者會說,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須「評估國家是否需要、民意是否高度支持、及在國會監督下進行」。至於馬習會的三個必要條件,還有重複的必要嗎?
                   
馬府表示此行不會簽訂任何協議,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但以馬府信用破產和民意基礎破底的情況,憑什麼人民還要相信你們的病態謊言?更何況就算沒有白紙黑字,在閉門密談中,誰敢保證鹿茸馬或是Bumbler Ma,不會興奮過度而口頭允諾中共老大哥任何傷害台灣利益的約定呢?
 
2014年6月在美國的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會議主席史密斯眾議員(Chris Smith)表示︰「中國政府的話通常不可信,他們的發言多半充滿誤傳、撒謊、和欺騙。這不是誇大其詞,如果我們真的依賴中國所提供的文件,那將會成為我們的「阿基里斯之踝」(致命的弱點)。」
 
同理可證,馬政府和中國國民黨的話多半充滿誤傳、撒謊、和欺騙。馬先生一路走來當然會持續「假裝」,會繼續騙到底。但台灣呢?我們還能「假裝」多久中國國民黨不是台灣的「阿基里斯之踝」?
 
【附註】英文以「阿基里斯之踝」(Achilles heel)來形容一個人「致命的弱點」,因腳筋乃人體負擔最重而脆弱的肌腱。希臘神話中相傳阿基里斯是刀槍不入的勇士,但在襁褓中就被預言會夭折,他的母親因此將嬰兒浸泡於人間和地獄界線的河流,換來他一身的銅皮鐵骨。阿基里斯長大成為所向無敵的戰神,領軍無數的偉大戰役,直到某天他的腳踝被毒箭射中後不久身亡。人算不如天算,原來當年阿基里斯的母親握提著他的腳跟,造成他的腳踝沒浸泡到河水而成了他的死穴。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