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讓利 在台灣收割

在中國於國際間反常的密集讓步動作之後,充滿黑箱疑雲的「馬習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一連串的「捨」之後,中國欲「得」者何?習近平在國際簽下大筆帳單,是否是為了交換一個損及台灣利益的「台中新關係」?

九月,習近平訪美,大筆採購之餘,甚至在政治上放軟(如在網路安全、北韓核武、中東問題的願意合作)。

十月,習近平訪英,簽署總額高達四百億英鎊(約二兆台幣)的多項合作案,英國首相卡麥隆與習近平共同聲明英中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十一月一日,中國一改過去拒絕與日本對話的強硬姿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在首爾舉行的日韓中峰會,三方共同發表《東北亞和平與合作聯合宣言》,同意建設性地處理敏感的歷史問題。

近期中國對上述重要國家頻繁示好,不只在經濟上多所讓利,更在政治議題上收回強硬國族主義立場,這些動作與即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有無關聯?中國反常的「讓」與「捨」,是否可能為了換取這些重要國家對於「新台中關係」的沉默?

根據國民黨與中國「密會」的歷史紀錄,馬習會的內容不只是事前黑箱,在事後亦難透明。但是我們可以研判其所產生的效果,不外是:以經促統,國民黨作為中國「善意」的最大代理人,再次引入中國勢力以干預二○一六年台灣大選。即使民進黨勝選,馬習會所創造的「一五共識」也已經使台灣更進一步地陷入中國框架,這是國共聯手為蔡英文套上的緊箍。

中國始終未放棄對台灣的帝國野心,台灣社會對中國的併吞意圖也心知肚明;以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暗地裡磋商數個月的馬習會,竟然在事前完全排除台灣社會知曉與監督的權利,這已令國人不安。而基進側翼對馬習會的疑慮,不僅來自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更因為馬習會的時機恰好選在中國於國際間大舉讓步之後,「新台中關係」很可能是中國在上述付出之後的回收之一,比「九二共識」更危險的「一五共識」即將到來。我們要阻止國際認知因此而產生的傾斜,就必須將二○一六年的大選營造為「對傾中路線」的反對公投,透過選票表態,向國際全力傳遞「台灣對中國say no」的明確訊息。

(作者為荷蘭Leiden University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奕齊

陳奕齊
筆名「新一」,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民視台灣學堂】主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最新文章: